“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微博旧帖引发关注

1

一则广西官员两年前用穿山甲宴请投资商的微博,近日引发舆论关注。广西自治区纪委日前回应称,宴请活动是私人组织的,参加宴请的唯一公职人员已在去年因涉嫌受贿被捕,该回复引发网民质疑。

一则反映 “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的微博旧帖近日引发中国网民关注。该微博发帖人网名为Ah_cal,他在2015年7月晒图称“广西考察圆满结束,谢谢邀请,了解了不少!各部门领导都很热情,特别李局长黄书记请我们在办公室煮穿山甲吃,第一次吃,口感味道很好,已经深深爱上这野味了”。该男子还在微博中发帖,炫耀自己在长春受到省委书记、省长等招待,被网民戏称为“穿山甲公子”,有网民扒出了该男子的真实姓名叫李加和,是一名香港富二代。他曾在2015年参加“投资广西走向东盟-2015香港企业广西行”。有愤怒的网民指出,穿山甲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西官员用穿山甲宴请投资商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违反中央的八项规定。

在受到大量质疑之后,李加和删除了自己的微博。广西官方则否认参与了吃穿山甲事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2月7日向媒体表示,该局的确在2015年7月承办了促进香港企业投资广西的活动,但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广西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开展,该局那段时间里也没有李姓或黄姓的领导班子成员。

广西纪委在2月8日透过广西新闻网发布的有关此事的核查结果称,2015年7月8日至10日,广西举办了“投资广西 走向东盟——2015年香港企业广西行”活动。活动结束后,该考察团个别成员自行留在南宁,并参加了私人组织的宴请活动,活动地点在某私营企业内部饭堂。宴请活动相关费用由私人支付,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无人参加。李宁已于2016年5月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关于该宴请是否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问题,相关执法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关注此事的深圳居民张先生对此评论说,

“他们这些人吃穿山甲也不怕吃出病来。我不太相信广西官方的声明。为什么这种事情一发生,都找不到这些人,然后找到一个人,还是已经被抓起来的?”

广西官方有关吃穿山甲事件的回复,引发不少网民质疑。有网民讽刺说“很好,都圆满了就好。就剩一步了,经分析,穿山甲是普通猪肉。”也有网民发帖说“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人撒谎时连眼睛都不眨一下的本事。毫无疑问,这件事情一定会不了了之,因为这涉及到香港企业家。法律的利刃要指向这些精英吗?不太可能,法律就像我的宝马车,马力再大,只要老子不启动它,跟垃圾没什么两样。我们接着看,后面会更精彩。”

关注此事的美国中文网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对此评论说,

“国内很多人通过互联网揭露官员腐败,这些年这种情况也相当多。但是揭露出来的这些事情,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最后促成了当局有关方面进行处理,大部分都是不了了之的。”
新浪新闻的相关报道称,自1994年起,所有种类的穿山甲都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ETS公约)附录Ⅱ,被认为是全球受到非法贸易威胁最严重的哺乳类动物。中国穿山甲在过去21年里数量减少了90%,早在1995年就已经“商业性灭绝”。野生动物贸易监控机构,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6年8月,中国执法部门共查获209起涉及穿山甲的案件,相当于近9万只穿山甲被非法杀死,走私到中国。就在去年12月27日,上海海关通报查获了一起目前中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涉案鳞片足有3.1吨。这批鳞片从非洲非法进口,相当于有5000~7500只穿山甲因此被残忍杀害。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