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师陆续赴京维权

中国民办教师新一年的赴京上访维权之路开始,各地民办教师自2月6日起陆续前往北京上访维权,要求转正, 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有老师说,信访局目前仍然拒不受理他们的诉求。
2月6日,上百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民办教师陆续抵达北京,开始上访维权。

参与维权的河北民师伊巧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6日他们前往信访局,但对方并不受理老师们的诉求。伊巧红说,当地有学校将招聘大学生公益性岗位,有老师担心若无法转正,2018年会被辞退,因此前往上访。

伊巧红:“还是那老样子,去了就说不受理,没什么新鲜样子,说怎么给你解决,根本没有那话。(现在上访老师里)我们省的最多,主要就是我们在岗的最多,因为开学可能要分配,这样的不少,我们老师说18年可能在岗的(民办教师)都辞退,所以大家都着急了。”

记者:“老师们有接到消息还是通知说18年民办老师都要辞退?”

伊巧红:“因为有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的安排下来,我们就得下岗,都是因为这个事。”

伊巧红说,2月7日,老师们仍在上访,相信此轮维权时间不会短,而她本人将会逗留至“两会”结束。伊老师说,她多年来一直为转正一事上访,可是不但旧的问题没有解决,反而有新的问题不断产生,因此要坚持上访。

记者:“这一次老师们打算在北京维权几天?”

伊巧红:“可能时间不短。我可能得等到两会结束,和去年一样,因为问题不给解决,而且越来越多了。不光是这个事,孩子工作的事,家庭的事都制造出来了。事越来越多了,但他不给你解决。”

另一名来自内蒙古的民办教师告诉记者,当地的老师们正在进行筹备,将于近日集体赴京维权,他表示,老师们普遍的诉求是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的待遇。

“现在正在准备阶段,我们准备行动了。我们诉求的是按公办教师同工同酬,(离岗)代课教师按2011八号文件办理养老问题。”

记者:“因为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所以今年又要去北京上访?”

对方:“就是地方政府不作为,我们应该转正的老师没有转正,有些没有教过书的,就通过关系掏钱买了我们的资格。”

民办教师问题是中国历史遗留问题,不少民办老师做着与公办教师相同的工作,薪资却不及公办教师的三分之一。2016年7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政策自查工作的通知》,将“妥善解决原民办代课教师问题”置于首位,不过,至今仍有不少民办教师仍未获得合理的待遇。今年1月,山东省500多名民师集体前往省信访大厅要求解决问题,有老师在现场被截访带走,也有老师回家后遭到了当局的持续骚扰。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