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代理律师申请取保被拒,黄母身体欠佳步履艰难

1

李静林律师到成都向黄琦母亲讲述案件进展。(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被羁押中国民间“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的代理律师,以健康原因为黄琦向警方申请取保候审,但被拒绝。黄琦的同案嫌疑人、已被取保候审的杨秀琼,向本台讲述她在被审讯期间遭公安侮辱。

黄琦于去年12月被四川绵阳警方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后,其代理律师李静林向绵阳警方申请为当事人取保候审,1月25日被警方正式拒绝,理由是变更对黄琦的强制措施可能有社会危险性。

李静林2月3日在成都探望黄琦母亲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家乡四川遂宁市司法局的一位分管维稳工作的副局长一周前致电他,要求他放弃代理黄琦案,被他拒绝。李律师说,当局已拒绝黄琦取保候审的申请,他将要求公安提供黄琦在看守所健康状况的依据:

“叫我不要到绵阳去,不要管黄琦的事。25日到绵阳之后,我问警察要求会见黄琦的答复,另外我把取保候审申请书交给了他们,国保支队的人填了一个‘不同意取保候审’的决定。他们说放黄琦出来,改变强制措施,可能有危险性。我再过两天去找公安,希望他们能够提供黄琦健康状况的依据”。

在被问及黄琦的母亲身体状况时,李静林说:

“今天到成都,我来看看黄琦的母亲,向她汇报一下黄琦的事情。她很急切,希望我能给想办法见到她儿子,她叫我到检察院去告状”。
记者:他母亲的健康状况怎么样?

李静林:她的腿有点痛,据说是腰椎神经扭伤,腰椎压迫神经。

四川访民武素云对记者说:“现在就是黄琦妈妈的身体不好,现在的脚也走不动路,她一直在吃药,身体差得很。她非常担心黄琦的事情”。

黄琦的母亲对本台说,希望外界继续关注她的儿子:“我在这边都是温江的朋友在照顾我的生活等一切。谢谢你们对黄琦的关心。谢谢你,今后希望多帮黄琦呼吁,关注他各方面的情况,都讲一讲。谢谢你”。

黄琦一案,包括黄琦在内共有4人涉案,另外三人是绵阳市访民陈天茂、杨秀琼及雅安市访民姜成芬。已经被警方取保候审的杨秀琼对记者说,她于去年9月及11月两度遭到刑事拘留,在此期间遭到警方侮辱:

“将我的衣服、裤子强行脱光。将房门打开长达半个小时以上,不让我穿衣服、裤子。11月28日绵阳市公安局将黄琦抓捕两个小时后,绵阳市公安局的人未出示任何证件,未穿警服,强行翻窗入室到我家,将我的手机、电脑、银行卡、优盘、光碟拿走。未当面点清,至今不归还”。

杨秀琼还说,她被审讯期间遭到暴力对待:

“在审讯过程中,绵阳市公安局的人未穿警服,在审讯室内将我的头强行往老虎凳上撞,将我的右肩打伤,将我的衣服扯烂。并多次威胁、恐吓说,我和陈天茂将会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黄琦将不会再出来了”。

53岁的黄琦被捕与去年4月6日,天网发出一条“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有关。该文称,2016年3月中旬,绵阳官员透露“六四天网”是国外网、反动网,专门把中国的丑事发到国外去,让外国人看笑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公安收拾黄琦等。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