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涌:做一个公民

公民杯

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社会底层的普通老百姓,做一个公民的简单愿望无时无刻不在激动着我的心。做一个公民,我可以自由地批评自己的政府,如同我可以赞美它一般;做一个公民,我可以听从良心的召唤,关怀这个千疮百孔的社会,堂堂正正地谴责邪恶与黑暗;做一个公民,我可以在这片祖祖辈辈劳动、生活的大地上自由迁徙,甚至能自由地出入自己的祖国;做一个公民,我可以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幸福地面朝大海,而今我只能在寒冷的冬天、无望的黑夜中一遍又一遍地诵读海子——一个诗人的诗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我知道,我从来都不是什么政治中人,我所做的仅仅是在这片没有自由的土地上寻求自由,在这个没有公正的社会寻求公正。我只是想做一个公民,即使在没有公民权利的时代,也像一个公民那样说话、行事。

尽管恐惧和苦难远没有成为过去,在历经一次次的灾难和浩劫之后,今天我依然只想——做一个公民。我永远都无法忘记1997年秋天,在黄土高原的黑暗之中,微弱的一线灯光下,我读到下面这段话时的惊喜——

“民主与其说是一个政府体制,不如说是一个限制政府,使其不能侵犯人权的制度:这种约束权力的制度使政治和政府从属于生活中的重要因素,即唯有在家庭和信仰中才能找到的价值的真正源泉。”

这是1988年5月罗纳德·里根对莫斯科大学学生阐述他对民主的理解,我的眼前豁然开朗,民主并不意味着”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动”,也不是周而复始的王朝循环,民主是一种生活,是每个人都能自由地思想,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每个公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府,有权批评政府领导人。就像我们需要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我们需要的是这样的民主,只有它能够保障我们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这个有着几千年专制历史的国度,追逐权力的人多如牛毛,一幕幕改朝换代的历史剧,从来都只是个别人登基的台阶。做一个公民,我要为自己、为亿万和我一样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呼喊。有人说”沉到井底,才能看见星星”,而我一直都在井底仰望星空,头顶上每一颗闪烁不定的星星,如同母亲忧伤的眼睛,远远地凝望着我。我以一个底层百姓的眼光看世界,每一天体会着底层社会的无边苦难,思考着自己和亿万生灵的悲苦命运,深感没有人性的觉醒,没有人道的力量,我们苦难的民族是不可能有明天的,所谓民主很快会变成少数野心家夺权的口号。以狭隘的”政治”为业的人往往靠不住,任何单纯的制度安排也靠不住,真正可靠的首先是每个人权利意识的觉醒。西方的民主是有长达几百年的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做基础的,远的有希腊传统、罗马的法律和共和传统,还有宗教精神的支撑。中国要走的路的确很长,许多打着民主旗号的人甚至和专制者一样的恶浊。没有每个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旗号从来只是旗号而已。

在我漫长的青春十年,残酷的铁条曾一次次地分隔我的天空,但是做一个公民的理想从未在我的心中泯灭过,因为我始终相信——

星星的思想可以和太阳媲美,天空下面,每一颗脑袋都有独立思想的权利,每一张嘴巴都有说话的自由,每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都可以独立探索宇宙间的一切真理。

面对多少浮云世变,尽管我无法要求别人怎么做,但我可以要求自己怎么做,因为我始终相信——

保持清醒的头脑,独立面对世界,独立作出判断,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在没有尊严的时代也有尊严地生活,在没有公民权利的时代也像一个公民一样傲然站立。做一个公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生命将因此充盈而富有。

转自: 地球人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