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觉平夫妇杳无音信,官称当事人解除辩护律师

陆国英

被苏州警方羁押逾的江苏维权人士戈觉平夫妇,目前仍然杳无音信。他们在美国的女儿,于中国农历新年期间,通过本台表达对父母亲的思念。戈觉平的辩护律师余文生和王宗跃于上周三(1月25日)接到苏州公安通知称,他们的代理关系被当事人解除。此外,江苏维权人士张昆,因揭露维权者遭酷刑,被行政拘留10天。

去年9月在“苏州大抓捕案”中被捕的当地维权人士戈觉平和妻子陆国英,被当局羁押至今已近四个月。农历年初四(1月31日),戈觉平夫妇在美国读大学的女儿,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外界表示:
“新春佳节,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候,我却和我的爸爸妈妈分开了。而且,到现在也没有把他们一点消息,就是因为他们被苏州公安局秘密羁押,我真的很担心,很着急。我不能见到他们,不能跟他们在一起(过年),我真的很心痛,不知道什么是还给他们自由,什么时候一家人才能团聚”。

戈觉平和陆国英被捕后,当局一直秘而不宣,在律师的强烈要求下,苏州警方才透露戈觉平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与“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指定地点监视居住。戈觉平的代理律师余文生于去年12月25日致函苏州警方,再次以健康理由为其当事人申请取保候审和会见律师,被以“会见可能泄露国家秘密”为由而拒绝。

余文生律师于1月25日接受记者查询时称,当局除了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还称戈觉平已解除与他的代理关系:

“我(1月23日)到了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姓韩的一个人接待了我。我向他提出了会见戈觉平的申请,同时向他递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他说,会书面回复我,同时也会书面回复我取保候审的申请。但是今天(25日)上午,自称是苏州直属分局的人员对我说,戈觉平对他以前签署的空白授权委托书,现在均不认可。而且,戈觉平有书面的,对他以前的授权不予认可,写了一张纸条”。

余律师表示,他将在春节后,前往苏州公安局直属分局,要求当面向其当事人核实情况:

“今天王宗跃律师也在群里说,他也收到这样的通知。我准备在春节后,找时间去苏州市公安局看这份材料。不过,我要说明的是,无论戈觉平是否写了这份材料,我有必要要求见到他本人,听他亲自跟我说他的授权到底是(授权书)有效或无效”。

戈觉平被捕后,苏州乃至各地民众曾多次举牌及拉横幅,要求当局释放戈觉平夫妇,有维权人士还因此遭到公安传唤。戈觉平的女儿对本台说:
“律师两次去苏州,要求会见我的父亲、母亲,均遭到苏州公安局拒绝。如今我们没有他们任何消息,甚至不知道他们的身体是否受到折磨,精神是不是正常。剥夺了他们的权利,当局的强势行为,让我们没有任何的办法”。

另外,江苏徐州人权捍卫者张昆因揭露酷刑,遭当局以涉嫌诽谤,1月 26 日下午 5点多在澄江县朋友家中,被十多名国保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其妻子。他的妻子28 日晚被放回家。同时被扣的玫瑰团队成员徐昆31日对本台说:
“26日17点半左右,十五、六个警察到我这里来,就把我们控制了。把我的三台电脑扣押了,当时也把张昆的两部手机扣押了。在简单的问话以后,就把我们带到澄江县公安局”。

徐昆说,第二下午,他获释回家,张昆则被行政拘留:
“至于张昆究竟是被以什么罪,拘留他10天,我们没看到通知,大概也是涉嫌诽谤或造谣之类”。

29日,徐昆和妻子等人前往拘留所给张昆送上衣物等用品,但仍然未见张昆被拘留的书面通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