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刁民-屠夫(胡医生)

愚昧既是专制的果,也是专制的因!同样个体与集体之间也一样互为因果!暴政出暴民,暴民也出暴政!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同理,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民众!中华几千年来一直在专制中轮回的现实和民智无法广泛开启、公民意识无法普遍觉醒也一样互为因果!

某党所谓“素质论”是错的,但如屠夫的反智言论也一样是错的!极左、极右的思维方式是民主的死敌!中华这几千年来从来就不缺如屠夫就样愚昧的的刁民、暴民、顺民,缺的是如许博、丁律这样有血性、有智慧的公民!中华这几千年来从来就不缺谎言和仇恨,缺的是真相与爱!

一个不会自我反省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就如哈维尔所说:我们不能将每件事都归咎于独菜者,不仅是因为这样做不真实,而且也会削弱我们每个人所要面对的责任: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也不可能单靠他们的力量获得成功。自由和民主包含参与,是所有人的责任。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希望也会回到我们的心里。

在即将到来的变革中,我们的目标不仅要推倒专制之墙,更要建立起公民社会,从而避免几千年来的专制轮回!

为了保证我们在公民社会的路上不会迷失方向,我们的所有行动都要以真理和良知为出发点。我们必须相信我们良心的声音更甚于所有抽象的推论。我们要去爱、拥有友谊、团结、同情心和宽恕,并以此作为有意义的人类社会唯一真正的起点。我们必须在任何条件下将为真理服务作为我们自己的基本经验。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自由、真实、尊严的生活而坚持不懈、不图报偿、永不停止地奋斗,永不自设限制、决不三心二意,决不陷入政治伎俩的圈套,不臆测自己行动的成果,也不幻想未来。

保持斗争的纯洁性,就是取得胜利的最佳保证。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