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辩护律师张科科:社会进步潮流不能阻挡

举牌广州新公民2

丁家喜表示要上诉

丁家喜等四名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周五(418日)被判处两年至三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不过,一位代表律师认为丁家喜是无罪的。

北京海淀区法院裁决,丁家喜被判刑三年六个月、李蔚被判刑两年、赵常青被判刑两年六个月、张宝成被判刑两年。

新公民运动的诉求主要包括教育平权以及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等等。

丁家喜、李蔚、赵常青、张宝成四人均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丁家喜的律师隋牧青周五被拒绝进入法庭听取判决。

丁家喜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张科科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专访时介绍了当天情况:

宣读判决

“今天上午开庭以后宣判,法官匆匆念判决书大概2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涉及到隋牧青律师,我提出了质疑,举手示意要求法官进行说明。法官认为我扰乱法庭秩序,对我进行警告。”

张科科表示,法官念完判决书以后并没有询问丁家喜有什么意见,就结束了这个过程。

他在当天下午见过丁家喜,对方表示要上诉。但是有关程序现在还没有开始,因为要写上诉状,找他签字之后再提交到法院,目前只是一个想法。

法律根据

“我认为丁家喜无罪。因为根据法律,他没有具体参与街头活动,没有去广场上打横幅、发传单,也没有去教委门口要求平等权。当然,他通过公民聚餐的方式,是知晓这些活动的,也做这方面的工作。”

张科科说:“丁家喜的目的是要求官员财产公开—不管是街头的活动、表达言论自由,还是要求官员财产公开,这些都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

他表示,通过网络征集签名,在街头演讲、发传单、打横幅都是为了吸引政府的注意,要求对官员财产公开进行立法,表达他们的诉求。但是没想到在广场上的活动受到阻拦,并且受到追究刑事责任。

张科科告诉记者,判决书中说他们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而这些活动第一没有扰乱秩序,第二,当警察过来阻止、干扰,这才是违法的。

就在一个星期之前,维权律师许志永终审被驳回上诉,维持四年有期徒刑的原判,丁家喜上诉的话结果会不会也是这样?

就此,张科科认为,这个结果不会改变,还是会维持的,因为根据以往法院二审审判的方式,改判是非常少的。“许志永案是一个很大的示范,所以丁家喜被改判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未来发展

那么,新公民运动未来会如何发展?

张科科表示:“经过追究刑事责任,受到打压,新公民运动会归于沉寂。但是正如丁家喜所说的,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一些公民活动没有他们来做,照样会有别人来做;社会的潮流、社会的进步是不能阻挡的,终究会有人来推动与公民有关的活动”。

他透露,目前中国各有关方面对律师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干扰越来越严重,律师的辩护权受到严重侵犯。这种干扰是全方位的,不管是司法行政单位,还是通过家庭等其它手段。

张科科强调:“律师是以律师的身份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没有这个律师来做,还有其他律师来做;这个律师稍微弱了一些,有的律师会非常的强;所以,我认为律师的维权也是此消彼长的,也会不断地接力和维持”。

(原载BBC中文网2014年4月18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