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燕宋庄住所被停电断水

居住在北京宋庄的中国女权工作者叶海燕1月19日遭到房东登门逼迁。叶海燕说,当天她家的电和水已被切断。而另一位居住在宋庄的艺术家王藏,家里被断电、停暖气五天。他报警求助,警方却借故推诿。国际特赦组织对此表示关注。

女权工作者叶海燕在宋庄的住所被断水停电。她1月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房东正在向她施压,劝其主动退房搬家:“刚才房东过来把电停了,我现在打了12345政府热线,打了两次,他们还没有给我回复。房东就说,如果我们不搬家的话,镇政府就会把水、电停了。他说把暖气也停了。他说一停水停电,他家的几个租户都会一起停,把暖气停了也会影响别的租户。他家里还有一个90多岁的老人,如果把暖气停了的话就会影响他自己家的生活”。

数日前,叶海燕在网上发文,声援因发表反毛言论而被免职的邓相超与左春和,她的微信公众号随即遭到封杀,随后她被当局逼迁,引发舆论关注。叶海燕表示,她再三对房东说,绝对不会自愿搬家,这是做人的尊严:
“我就跟他说,要不然你让政府来,只停我的水,停我的电,把我的电表封起来,把我的水表封起来。既然他们只是针对我,就不会影响到房东。可是房东说政府只是没法分,而且光停水停电没有用,还要停暖气。但是我这个暖气停不了,暖气一停,大家都停了。我也非常理解他,我就说绝对不接受自愿搬出去。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的情况下,没有理由的叫我搬迁,还要我自己乖乖的滚走。你可以把我赶走,我没有力量去反抗,你可以把我扔到大街上。今天北京下雪了,我根本没有办法带着孩子去找房子”。

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对北京有关当局逼迫叶海燕搬家的事件表示,叶海燕支持他人的言论显然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国际法甚至中国宪法都明确保护这一权利,所以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叶海燕的所有打压。他说,过往该组织看到多个例子表明中国当局迫使房东驱逐人权维护者迁离他们所租住的房子,他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停止这可耻的做法:“我们国际特赦关注这件事情。房东给她压力要她找新的房子住,完全不合理。我觉得第一他们不应该给叶海燕这种压力,应让她继续住在自己租的房子;第二,应该停止用这种不合理手段对待人权捍卫者”。

叶海燕的网名叫“流氓燕”,长期为争取中国女性权利平等,2005年在武汉成立了“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关注愛滋病患者,并提出性工作合法化的呼吁。2013年,叶海燕在海南省万宁市第二小学门口举牌“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抗议校长和官员性侵犯幼女,引起各界关注及对她的行动表示声援。

宋庄另一艺术家王藏四天前就被当局断电、断网及断暖气。他19日告诉本台,他的幼儿出生仅5个月,又逢北京开始下雪,他非常担心孩子生病。他当天电话报警反映房东违法断电断网及中断供应暖气问题,公安曾到他家查看,但称这是民事纠纷,可以起诉房东。

前一天,王藏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中国之大,却容不下他们一家五口人,如今逼迫他们离开北京居住,但他们已无路可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