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公民”

德国之声|2014/4/12

《南德意志报》记者文章关注中国当局对公民社会的打压有增无减;著名作家布赫接受《柏林日报》采访时对中国的对外影响表示忧虑。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当局对维权人士的打压有增无减。昨天(4月11日),北京高法二审裁定对著名维权律师、“新公民运动”创始人之一许志永4年监禁判决有效。本周以来,另有三名“新公民运动”成员在北京受审,标志着当局对维权运动打压的新高潮。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称它是过去数年来对异议人士和言论自由的最大规模迫害行动。4月12日一期《南德意志报》“政治”栏目上的署名文章《愤怒的公民》指出,北京当局对政府的批评者使用最严厉的惩罚手段,但是,即使在中国,也正在出现一个觉醒的公民社会,当局碍难扼制:

“许志永由此将成为2008年入狱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之后的中国最著名政治犯。……被认为持温和立场的许于2012年参与创建了‘新公民运动’,致力于实现党、国官员公示个人财产。中国民众中存在着对官员腐败现象的极大愤怒,新公民运动迅速扩大,其成员超过了5000。在多个城市,该运动成员通常以不超过数十人的规模组织小型抗议活动,要求党政官员为政清廉、透明。然而,在今年1月的一项裁决中,法院却称许的行为‘情节严重’,因为,示威者‘打起标语’、挑唆‘骚乱’。‘人权观察’中国事务专家林伟(Nicholas Bequelin)在推特上就此写道,‘许所要求的不过是个人的权利,而共产党连这一要求都觉得过分’。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去年启动了针对党内腐败的大规模运动。与此同时,党的领导层因开始萌芽的公民社会而明显 感觉受到了威胁,从而以比数年来更严厉的手段迫害党外批评人士。不断加大的迫害的对象首先是维权人士、公民权益律师、博主和记者。然而,本周审判期间出现的一些现象显示,公民维权人士已难被噤声。就在周五,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发行了刚遭终审宣判的许志永的文集。书名为《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的这本书收集了自传式文字和散文,传达了作者关于未来中国的愿景: 国家实行分权制、军队不再是党的私产,而是隶属于国家。……

“此前一天,新公民运动的网站开通。网站经营者们指控新公民运动成员受到‘系统性迫害’,其中也包括湖北和江西等北京之外的地区。他们同时也报告说,在很多地方,许多成员能够继续共进晚餐这样的非正式聚会。网页上有这样的句子:‘社会进步要付出代价。我们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网站的经营者写道:尽管受到各种打压,中国公民社会正在觉醒,各种类型的非政府组织今天在中国已拥有‘前所未有的 成长空间’。”

当天的《柏林日报》刊登德国当代著名作家汉斯·克里斯托夫·布赫(Hans Christoph Buch)接受的一次采访的记录稿。19岁时就在赫赫有名的“四七文学社(Gruppe 47)”朗读过自己作品的这位德国当代大知识分子数年来曾多次在中国较长时间从事文化交流活动,可称相当熟悉中国。采访中,在被问及此时,他有这样的回答:

“我在中国大学讲过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实行威权统治的国家,但大不同于前苏联或前东德。在中国,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有一种默契,根据这一契约,尽管存在环境破坏和腐败成风问题,只要经济向前发展,现政权便不受质疑。我担心,中国的这种‘有控民主’会成为别的一些国家的 效法榜样。原因是,西方民主制并非所有可能的世界政体中的最佳政体,而是所有可能的最坏政体中最不坏的一种;况且,它是否以及如何能渡过威胁到其生存的危机,尚在未定之数。”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