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不垂翅,终能奋翼——葛永喜律师2017新年献词

天道无亲,恒与善人。正义战胜邪恶,新生革除旧制。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满怀喜悦迎接2017的来临,并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回首去年,山东疫苗事件、魏则西事件、徐玉玉事件,让我们痛心疾首,忧虑不安。药品食品安全,医疗保障,诚信问题,电信诈骗,教育问题,早已困扰着中国人的每一个家庭。监管的缺失,政府的不作为,使问题疫苗流入市场,注入孩童的体内。孩子们,撕心裂肺的哭喊。无数家庭,幸福化为乌有。在这个社会里,道德败坏,没有礼义廉耻,只会拜金拜物。在这个社会里,官员们尸位素餐,懒政渎职,却又贪得无厌。在这个社会里,司法机关不会打击真正的犯罪,只是维护专制的刀把子,致使骗子横行无忌,犯罪肆虐猖獗。在这个社会里,教育不会让你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只会使你沦为应试的工具。所以,当你初涉世时,既没有防骗的能力,也没有被骗后的救济渠道和心理调节能力。凡此种种,证明专制的毒素一旦在社会中扩散,人们即进入互相伤害而不自知的境地。人身权利、人格尊严等基本人权,在这样的社会里无法得到保障,时时遭遇侵害。人权灾难一个接一个地发生。

回望旧岁,709案审判,雷洋案不起诉,标志着特权阶层决意破坏法治,践踏人权,逆历史潮流而行。逼迫认罪,官派律师,分案审理,官媒配合,利诱策反,特权阶层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国家资源,对709案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舆论轰炸。意图污蔑抹黑同仁先进,扑灭民主法治的熊熊烈火,阻挡历史前进的滚滚车轮。然而,因谢阳律师的坚强不屈,屠夫吴淦的顽强坚持,作恶者的丑陋嘴脸被生动地呈现在人们眼前。雷洋案,迷雾重重,真相难寻。使人们懂得一个没有民主法治的社会,没有人是安全的,你不知道哪一天你会被嫖娼,在 “执法”的武功中含冤死去。而施暴者却可以恣意编造谎言,逍遥法外。与此同时,在各界的不懈努力下,在付出巨大代价和漫长等待后,当局平反了聂树斌案、江西乐平案。但人们应该明白:只要产生冤假错案的制度不废,零星的“平反”不过是一束伪装法治,缀饰门面的花环。与法治进步无涉,与人权保障无关。

回眸昨年,709案的家属,王峭岭、李文足、陈桂秋、原姗姗们,令我们眼前一亮,心房震颤。这一年,她们为营救失去自由的丈夫四处奔波,不辞辛劳。她们以柔弱之躯与滥权者抗争,当然也常常被强行拖离,遭遇暴力。但她们不屈不挠,斗智斗勇。这一年,她们抱团取暖,相互支持,彼此打气。这一年,她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用文字记录公权力的种种违法,表达她们对丈夫的支持与爱。她们身上散发出的爱的力量,她们的聪明才智,令违法者无比头痛,却又无可奈何。她们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最美丽的女性。她们艰辛的付出,赢得世人的普遍赞誉。

面向未来,我们决志捍卫人权、推动民主法治的律师同仁们,当满怀信心充满力量。台湾政权的顺利交接;川普的意外当选;朴瑾惠的被迫“辞职”;都展示了民主的魅力和人民的力量。然而,从无界吹来的春风,沿巴拿马漫溯的河水,反映了权力游戏的尔虞我诈,体制内部的争权夺利。腐败无能的官僚体系,残酷无情的宫廷斗争,也是击垮专制怪兽的重要因素。我们坚信,正义必胜,自由必胜,民主必胜,法治必胜,人民必胜。正直善良的人们,必享属天的欢乐,戴荣耀的冠冕。

展望新年,我们决志捍卫人权、推动民主法治的律师同仁们,需战胜恐惧奋力前行。既得利益集团不会轻易放弃特权,在行将崩溃之际必伴随着最后的疯狂。它们一方面,宣传所谓的“颜色革命”,最近还出现了荒唐的“雾霾革命”,以愚弄、恐吓人民。一方面,连续出台新规恶法,以管控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群体,打击依法抗争的人权律师、维权律师和死磕律师。当然,它们还会通过特务系统进行秘密抓捕,制造恐怖气氛。然而,我们无路可退,我们只能坚强。在人权被践踏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在法治倒退时,我们定当奋起抗争。我们为冤假错案奔走呼号,我们为保障人权殚精竭虑。我们不在暴政下沉默,我们不做专制的共谋者。

因为, 真理是时间的儿女,自由是力量的源泉。任何不公不义都将得到时间公正的审判,捆拘手脚的铁链、幽囚人身的缧绁无法关锁自由的心灵。宇宙以极其隐秘的言语向我们宣示着一切。教我们听从内心的呼召,向着真理和自由奔跑;使我们疲惫时不放弃,恐惧时不停歇;让我们为坚持而自豪,为胜利而欢呼。是的!只要渴望自由的心不死,向往真理的灵不灭,我们就不会垂下高贵而有力的翅膀。终有一天,我们必将奋翼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2017,祝福中国!2017,雄起人民!

葛永喜律师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