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桃李不言刘正清

刘正清律师

今天下午,得知在成都市武候区法院出庭为被指控“寻衅滋事”罪名的著名维权人士陈云飞先生辩护的刘正清律师,因陈云飞认为法庭无法保障他的辩护权利,为抗议,而当庭依法解除对刘正清律师和冉彤律师的委托。之后,二位律师受到武候区法院法警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刘正清律师的电脑被非法扣押,人被非法拘禁五个多小时。从微信群中看到刘正清律师白发苍苍但却坚定不已的神情,看到刘正清律师在微信群说自己被非法拘禁了五个多小时刚刚从法院大门出来心情很激愤,看到这些消息,我也很激愤。同时,心里又升起对刘正清律师的无限敬意。

我早就知道刘正清律师。在1997年,尚在湖南岳阳执业的刘正清律师因敢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敢于调查取证而遭到公权机构以“辩护人伪证”罪名构陷入狱,此事激起了在我印象当中全国范围内所有律师协会中唯一的一次良心起义:为了抗议公权机构对刘正清律师的构陷,湖南省岳阳市律师协会公开发文号召该协会全体律师罢辩,激起巨大反响,在岳阳市律师协会的力挺之下,刘正清律师在被关押了一段时间之后被无罪释放。而岳阳市律师协会的这一壮举,也成绝响。此后的律师协会,只看到其“维稳”,鲜见其为律师维权,甚至很多时候已经沦为打压律师的帮凶。

2014年下半年起,我因办理郭飞雄案,经常去广州,与刘正清律师以及广州的律师朋友有了较多的接触,让我对刘律师有了更多的了解。刘律师是真正的维权律师,一直奋战在维权辩护第一线,多年以来,刘律师办理过的维权(人权)案件不计其数,无论再“敏感”、再危险,刘律师都是勇往直前,未见退缩。包括在国内因信息屏蔽人所鲜知但在海外影响极大的王  炳  章案,近几年的北京新公民案、广州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三君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广州民主人士刘远东案、郭飞雄、孙德胜案(二审为孙德胜辩护)、武汉公民王芳案、湖北被从国外抓回的颠覆国家政权案的王一鸣案、多位广州街头举牌人士被控各种罪名案、四川陈云飞案以及很多F L G 信仰案件,等等等等。

刘律师现在有五十多岁了,与很多这个年纪的律师不同,刘律师不但办案多,而且时常结合案件写出思想清晰、简洁有力的文章,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篇文章是刘律师在唐荆陵案开庭前后写的一篇回忆唐荆陵先生的文章,文章中写了他与唐荆陵先生的交往,也写了唐荆陵先生与他自己在2011年“茉莉花”期间的遭遇:唐先生被强迫失踪后,刘律师作为唐先生的律师前往广州市某警察培训基地寻找,结果,刘律师自己也被当即关押到了那里,被关了几十天!这真是中国式黑色幽默。

这几年,我接触了不少的律师前辈同侪,有很多人都非常值得我敬佩、学习,刘正清律师正是这些令我敬重佩服的前辈同侪之一。鲁讯先生曾写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每每看到鲁讯先生的这句话,刘正清律师就会是我第一个想起的人。而刘正清律师不张扬、不争论、埋头默默地办理好一个又一个案件,而且在必要时把案件的价值、当事人的理念及追求用自己的笔传扬出来,又让我想起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里描写的一个人物:巴格拉季翁。打仗的时候,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有他在哪里,哪里的阵地就最坚固。但是论功的场合,从来没有他。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之谓也。

今天看到刘律师又一次遭遇到公权机构的非法侵犯,想起平时心里对于刘律师的敬意,就用一些文字略作表达,而刘律师的仁、智、勇,是我的笔所远远不能表达的。

谨以此文慰问刘律师,致敬刘律师。

2016年12月26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