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家属迫于压力放弃追诉,涉案警员从轻发落

北京 —
据可靠消息,雷洋家属周三在官方和解协议上签字,放弃了追诉权利,而官方付给雷洋家属人道补偿金不低于1200万元(人民币)。北京公安周四发布公告称,雷洋案五名涉案人员受到处理。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该所民警孔磊被撤职,调离执法岗位,一名辅警和两名保安则被解除劳动合同。

目前在美国居住的人民大学78级校友鲁难,是人民大学校友签名要求公布雷洋案真相的发起人。在北京检方发布不予起诉决定书后,鲁难又发起新一轮联署表示质疑,并且签名范围扩大到北大清华等多所其他院校,目前已有数千人签名。

鲁难周四对美国之音证实,雷洋家属已经在跟当局协议的文本上签字,赔偿金额不少于当局原先答应的1200万元,由昌平区民政局以人道补助名义发放。鲁难表示,他周三跟雷洋遗孀吴文萃通话时确认了雷洋家属放弃追诉权利的消息,但是没有问及是否增加了赔偿金额。
鲁难:她跟对方达成协议里面肯定包含一定的保密条款,这我是清楚的,他们不能向外透露。他们面临一定压力,也有一部分不理解的声音。一部分人表示尊重他们的决定,另外一部分人也有不同的声音。他们也面临很多方面的压力(其中包括公安谈话)。

鲁难表示,雷洋案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公共事件和政治事件,官方感到恐慌,急于平息风波,开出比普通死亡事故高处许多倍的条件到雷洋家里做工作。他说,家属在这一和解协议上签字,是由于面临官方的巨大压力,若跟官府打官司胜诉希望渺茫,实属无奈。

鲁难:他们在星期五的时候从丰台检察院拿到宣布不起诉决定书以后,当时他们还发表了一些意见,表示不接受、不赞同,还要继续走下去。所有的人都跟他们一块奔走,他们现在突然改变了一些决定的时候,面对大家怎样解释可能也没有想好。星期五的时候跟我说有一些想法,觉得压力比较大,觉得父母年龄也大了。她说湖南老家有一些官员到这里来,可能会进一步施加压力。

被问到作为人大校友,是否会放弃继续追求雷洋案的真相时,鲁难说:应该不会,大家还是觉得,虽然家属放弃了申诉和自行起诉的权利,但是他本身对这个结果是不满意的,内心深处是不满意的。我们对这件事情不满意,包括签名这种行动,不仅仅是为了家属拿到更多抚恤金,而且我们有想了解这件事情真相的愿望,也是我们的权利。我们觉得一个万民瞩目的案件,他们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这件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我们觉得作为社会公众的一分子,应该有了解真相的权利。

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宣布,雷洋案五名嫌疑人“犯罪行为轻微,能认罪悔罪”,因而不予起诉。美国之音当时联系了雷洋的哥哥雷鹏,雷鹏当时表示对这一结果不服,要采取行动,继续追问真相。

北京检方的上述说法一出,公众舆论掀起一片讨伐之声,严厉谴责检方不起诉决定,该决定被视为官方一直宣称的依法治国和依法办案承诺破产。

周四,雷鹏的手机长时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据鲁难披露,雷洋家属目前还在考虑如何对人大校友、广大支持者和社会公众表达他们的心声。鲁难指出,他对雷洋家属做出的决定表示尊重,但这不代表他会接受当局不惜一切手段来掩盖真相继续欺骗公众。

一周前,北京检察院在“答记者问”一文中,否认“钓鱼执法”的说法,并坚持认定雷洋在案发当晚接受了有偿性服务。文章中称雷洋有妨碍执法的行为,拒不配合,在第二现场试图跳车逃跑,向围观者称邢永瑞等人是假警察,属于阻碍执法行为。据此,雷洋在官方记录中仍然是涉嫌嫖娼被执法过度而死。

目前,雷洋遗体仍未安葬。当局曾要求在和解协议后将遗体送回湖南老家下葬,但家属是否已经同意不详。

据传,雷洋案中被指控涉嫌提供性服务的足疗店五名人员仍在警方严密监控中,其中在北京电视台节目中承认给一黑衣戴眼镜男子“打飞机”的女子,其丈夫据说也曾遭到监控噤声。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