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解聘律师致庭审流产告终

1

2016年12月26日,广东网民孙德胜在围观陈云飞案时被数名警察强行带上警车。 (受访者提供)

去年因为拜祭六四死难者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被关押约21个月后,案件于26日正式开庭。当局当天加强维稳,让声援者无法靠近法院。在庭上,陈云飞究然解聘了律师,令庭审无法进行。

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案件26日在武侯区法院开庭。不过案件还没有正式进入程序,两名代表律师在走近法院时已经被十几个警察围了起 来,强行拉进法庭里。陈云飞得悉后,认为律师在现在环境下已不能保全辩护,故解除委托。

代表律师刘正清对本台表示,被陈云飞解聘后,他和冉彤律师只有离席,期间怀疑当局认为案件无法在他们的掌握下开庭,于是便叫来20多名警察把他和 冉彤律师限制自由近4个小时才释放,期间手机和电脑一度被抢走。

刘律师说,案件的审讯流产了,陈云飞需要重新委托律师才能走下一步的程序。

刘正清说:那肯定是要重新再开庭,肯定要重新再开庭。这个(开庭)的时间不是我们控制得了的,陈云飞肯定要重新聘请律师了。

与陈云飞认识的维权人士谭作人,为了能到法院看一眼朋友,很早便到达现场。他说,出自朋友之间的关心,即使能望一眼囚车也甘愿,可是还没等到正式 开庭的时间,他已经被驱离。

谭作人形容,现场布防严密,基本上没有人能成功靠近。而且他在远处围观的时候,就看到警察至少3次采取抓捕行动。其中广东网友孙德胜就是被捕的人士之一。

谭作人说:封锁得比较厉害,整个街道不能进入。虽然戴着口罩,但是他们还能认出我,就来了2个人要求我出去。我就站在封锁线外的入口处,访民就站 在对面的有一群,看到先后抓过3次人,直接就是几个人推上警车了。还有一个是从封锁线里面抓出来的,几个警索察抬手抬脚。抬到警车面前的时候,那 个人就高叫“你们不能使用暴力”。那个人是孙德胜。

本台多次致电孙德胜,但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的状态。与孙德胜一同被带走的公民李治国,手机也一直关机。网上有消息指,2名在现场采访的香港记者被警 察带走,但有关的消息未得到证实。

曾经到场声援的四川访民王蓉文表示,法院附近气氛十分紧张,不仅封路实行交通管制,警察和便衣在法院外巡逻,还有当地各区的街道办人员在现场协助 带走访民,因而根本很难靠近。

王蓉文说:我去现场,看见街道的书记、主任也在那里找我,我马上就回避了。然后我绕开了走到法院大门的那一边换个地方,最后还让他们抓住,然后被成 都周边的访民救下来了。我听他们说可能有300、400人(来声援),然后一个是交通管制,然后法院周边的公交站都有便衣在现场,他们花费了很大 的人力物力。

去年清明节前夕,陈云飞和约20名四川访民、维权人士等自发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肖杰、吴国锋扫墓,却遇上近100名警察围堵,所有人被带 走拘押。之后只有陈云飞一人被扣留,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羁押在新津县看守所,后来检察院取消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

至目前为止,陈云飞已经被关押约21个月的时间,他的女儿陈欣月在海外人士的协助下,本年初来到美国入读大学。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