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冤案」主角方春平誓要追责到底

1

2016年12月23日,冤坐13年后回家与家人团聚,妻子这些年来对方春平不离不弃,一直为平反而奔走。

16年前在江西省乐平市发生的奸杀劫案中,4名被告两度被判死刑。直至本月22日江西省高级法院开庭再审,宣判4名被告无罪。当庭释放的方春平星期五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坐了13年的冤狱,他的身心受尽煎熬,家不成家。他誓言要向当年对他刑讯逼借的办案人员追究责任。

被指控故意杀人,抢劫,强奸,敲诈勒索等罪的「乐平冤案」4名被告程立和、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在坐了13年的冤狱后,终于得到看到青天的机会。江西省高级法院在22日开庭再审宣判,4名被告无罪,并当庭释放。

离开囚禁的监狱,终于可以回到家跟家人团聚的方春平,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他和其他被告2度判处死刑。万念俱灰下得到家人相信他的清白,还有律师介入协助翻案,成为了方春平的动力,让他放弃了任何轻生的念头,积极面对参与案子的申诉程序。

他在接受本台访问时,一再感谢外界对他们4名「乐平冤案」的主角不离不弃。

方春平说︰一直就是申诉。有这么多律师,还有好多媒体,包括那个网名叫「屠夫」的公民,社会上的人都在关注我的案子,这就是我在监狱里一直坚持下来的精神支柱。

忆起14年前被捕后的刑讯逼供,方春平形容如同恶梦。他说,2002年的5月23日,他突然被警察拘捕,然后的几天里一直遭到刑讯逼供,被殴打得体无完肤,奄奄一息。直到他认罪,办案的警察才停止殴打。不过,当时造成手臂上伤疤至今仍然未退去。

方春平说,每次看到那些伤疤,就会再次想起被刑讯逼供的情形,造成精神伤害。

方春平说︰刑讯逼供,就是要我承认。你不承认就打,早上打到晚上,晚上打到天亮,反正就是打一阵停一阵,就这样一直打。就是逼供和诱供,好多东西是公安局讲出来的,你要跟着他讲。你不跟他讲就打你,就这样。现在我手上还有伤疤,特大的伤疤,是当年造成的伤疤。

被迫认罪的方春平,及后多次向办公机关表明是受到刑讯逼供。可是怎样澄清,也无法带来任何改变。至今,方春平也搞不懂当年为甚么他成为了嫌疑犯。

方春平说︰我也没有到过案发现场,也没有跟真凶认识。唯一的就是这个案子发生在我村里,我们甚么都没有做过。他们(公安)以我们销赃手机把我们抓进去了。我也没有销赃,他们就说这个案子是我做的,就是要冤枉你,还有甚么办法?

现年40岁的方春平,入狱前已经成家,儿子现在也21岁了。方春平被判罪成以及被囚禁的13年来,儿子的童年生活他一直没有参与。他说,家人为了帮助他平反,这些年来一直在外呼冤,更因为上访被判过刑。

方春平说︰怎么形容(心情)?就是心里恐惧,不是一般的恐惧,是太恐惧。现在只能慢慢适应这个环境,因为我在家里甚么都不懂,甚么都跟我记忆想的也不一样,对环境实在是太陌生了。我也想跟家人过上正常的生活,因为我的家人为了我这个案子付出太大了!包括我父亲、妻子、娘都为了帮我申冤坐牢,一家人都坐过牢。

冤狱坐了13年,终于等到平反的一天。可是方春平却认为,法院宣判无罪只是认定他们没有杀人,可是对于办案机关曾经的刑讯逼供和诱供,法院却没有提及。因此,方春平在释放后首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追责。

方春平说︰因为这个刑讯逼供制造伪证和非法取证,到现在还没有认定。虽然是得到了无罪的判决,但是我还没有得到真正的公道和公平。我们一定要求追责。

就方春平的反映,本台曾致电江西省乐平市公安局了解,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特约记者︰丁汶淇 /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