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5警不予起诉,死者疑被嫖娼家属不服

雷洋

北京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周五下午(圣诞平安夜前夕)宣布,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对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等五名警务人员做出不起诉决定。检方认定雷洋在案发前曾接受有偿性服务,尽管警方早前的雷洋被制服后招认嫖娼的说法一直受到舆论强烈质疑。雷洋的哥哥雷鹏认为检方上述决定不公,表示家属将对此采取行动。

官方微博称,根据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的认定,雷洋在一家足疗店接受性服务离开后,被昌平区东小口公安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怀疑嫖娼,并对其盘查。官方微博还称,由于雷洋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试图制服和控制雷洋。雷洋被带上车后,再次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对雷洋实施了脚踩颈面部、强行拖拽上车等行为。后雷洋身体瘫软不再呼救,邢永瑞等人发现雷洋身体异常后,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抢救。

数月前的一份司法机构鉴定认为雷洋死于生前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北京检察院虽然承认执法人员的不当履职行为与被执法者死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同时指出雷洋事发时在“饱食状态下的剧烈抗拒与死亡结果密切相关。

不当执法致死作伪证罪行轻微?

检察院认定邢永瑞接受媒体采访时做虚假陈述,并与其他四人编造事实、隐瞒真相、妨碍侦查。检察院也认定五人(包括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以及该派出所一名民警、一名辅警和两名保安)存在不当执法行为,但又说邢永瑞等五人根据上级部署执法,雷洋有妨碍执法行为,邢永瑞等五人犯罪行为轻微、能认罪悔罪,因此检察院决定对这五人不予起诉。
北京检察转发官媒千龙网的“答记者”一文中,否认“钓鱼执法”的说法,并坚持认定雷洋在案发当晚接受了有偿性服务。文章中称雷洋有妨碍执法的行为,拒不配合,在第二现场试图跳车逃跑,向围观者称邢永瑞等人是假警察,属于阻碍执法行为。

官媒报道 屏蔽评论

北京检察官方微博称,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依法开展案件侦查、审查起诉,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处理信息,多次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被害人近亲属及其诉讼代理人的意见,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并按规定启动人民监督程序进行监督评议,保证案件依法公正处理。​

北京检察院承认,事发后,邢某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虚假陈述,引发公众质疑,并与其他四名涉案警务人员故意编造事实、隐瞒真相,妨碍侦查。但是该院没有说明邢永瑞在接受央视所做虚假陈述的具体内容及其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没有说明这位警官与其他四名涉案警务人员故意编造什么事实,以及是否涉及合谋串供。

北京检察、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微博对此条新闻设置为不能评论。澎湃新闻网站上,显示有282条评论,但评论内容不可见。

家属校友不服

北京市检察院的官方微博消息发出之后,美国之音与通过电话联系到雷洋的哥哥雷鹏。在电话中听不清雷鹏的声音。雷鹏说自己手机可能被监听,信号不好。雷鹏说检察院决定不公平,家属不服,下一步还会采取行动。

雷洋的校友、中国人民大学96级毕业生余礼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一直关注雷洋的案子。他说当局的处理方式就是为了维护整个警察队伍的稳定,关于雷洋嫖娼的说法从逻辑上不太可能。余礼说,当局是一言堂的做法,很多人大校友为雷洋呼吁,被当局约谈、做思想教育。余礼说他本人曾经在新华门外举牌,结果被行政拘留一天。

5月7日晚,雷洋离家前往北京首都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怀疑嫖娼被拘捕。在拘捕过程中,雷洋遭遇警方暴力。事后,警方称警察当时携带的执法记录设备被率落损坏,同时案发现场的监控摄像头也损坏了。对于当天晚上雷洋是否涉嫌嫖娼,网络上存在诸多争议。警察两次通报雷洋涉嫌嫖娼,央视(CCTV)报道的结论也认为雷洋涉嫌嫖娼。人民大学校友在发布公开信,质疑当局执法程序,并呼吁对该案展开独立调查。

雷洋案曝光后被北京昌平警方带走的被指提供性服务的足疗店人员至今不知所踪,北京检方周五发布的微博没有提及包括在北京电视台称帮一黑衣顾客“打飞机”的女子在内的足疗店人员的下落,但是在“答记者”一文中举出当时涉案公安机关提取的避孕套或死者DNA等所谓物证,上述由这起死亡案件的肇事一方提供的物证受到许多网友强烈质疑。

6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以邢永瑞等五人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11月29日,除邢永瑞以外,其他四人被取保候审。在此之前,北京警方曾就此案向社会公开宣示决不护短。当局调查过程中,有传言说警方拟付死者家属1200万元摆平此事。此外,人大硕士毕业的雷洋生前曾在微信上称自己不关心政治,不讲“负能量”的话,曾引发讨论。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