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霾污染列为自然灾害引发争议

霾是自然灾害吗?北京官员似乎是这么认为的。

他们把霾列在气象灾害官方网站上,与北京春天的沙尘暴和夏季的暴雨并列。这座城市夹在戈壁沙漠和华北平原之间的山脉中。

但是官员准备把霾列入到《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中,合法地将霾划入自然灾害范畴,让一些人感到不满。

本周四,《新京报》在一篇分析文章的标题中说,把霾纳入气象灾害引起了“争议”。

中国有把人为灾难归咎于自然的先例。1958到1961年的“大跃进”中,由于毛泽东搞农业集体化,大搞工业扩张,引起了饥荒,造成数千万人死亡,在中国却被称为“三年自然灾害”。
北京尚未从11月的严重霾中恢复过来,公众对霾越来越感到愤怒。一些人担心,将这种肮脏的空气划为自然灾害,会减少官员解决这个问题的压力。

中国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说,司长罗毅表示,环境监测司的微粒空气污染程度指标PM2.5月均值飙升到了每立方米100微克。PM2.5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它们可以深入肺部,甚至进入血液系统。

京津冀地区共有1.3亿人口,包括北京、周围的河北省和港口城市天津。11月该地区的PM2.5均值为每立方米102微克,罗毅说。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PM2.5的年平均值不应超过每立方米10微克,这个标准比大多数国家都要更严格。

中国政府表示,每立方米35微克的PM2.5年均值是可以接受的。在今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里,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细颗粒物未达标地区的浓度累计下降18%。

《新京报》的分析文章反对把霾归为自然灾害,称“人类活动排放大量污染物是造成霾的根本内因,霾的本质是污染,与自然灾害有着根本区别”。

报道说,专家认为将霾列为气象灾害,会造成污染者可以“依法脱责”等问题,但文章没有给出专家的名字,这也许反映了污染问题的政治敏感性,尽管政府面对这个问题态度越来越开放。

上周末,在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成都市,警察迅速采取行动,驱散了戴着口罩的艺术家举行的小型抗议活动。

最近一份报告的中国作者之一说,卫生官员警告他们不要宣传这项研究结果。该报告称,在2005年,PM2.5导致中国肺癌死亡人数达5.1万人。该作者因为担心遭到报复而不愿具名。
北京对霾的重新分类可能会进一步限制公众的讨论。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称,“对气象灾害的错误播报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将受到惩罚。该草案禁止组织和个人公开气象灾害报告,违者将处以罚款。”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支持将霾列入自然灾害,他告诉《新京报》:“霾的发生发展既有自然因素(适宜的气象条件),也有人为的影响(污染物)。”

徐祥德说:“自然因素是内因,人为影响是外因,相互影响、互为作用,人为影响加剧了霾的危害与影响,并形成重污染天气。”

《新京报》称,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表示,将霾列入气象灾害范畴,不改变“政府统筹、部门各负其责”现有治理的工作格局,北京的立法意图是为了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天津和河北省已经将霾列入了气象灾害。

研究指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户外空气污染导致死亡风险增加,尽管数字各有不同。在中国,研究估计,室外空气污染导致每年过早死亡的人数达100万人。

中国几乎没有关于PM2.5和肺癌关系的研究,不过这个问题在美国有很多文献记载。科学家们说,美国的PM2.5水平远低于中国或印度。在印度,空气污染也是一个主要问题。

本周四,北京发出了最高级别的红色污染警报,预计周五到下周三将出现严重雾霾。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本文作者狄雨霏@dktatlow。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