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精佑:关于吴淦

屠夫 吴淦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理念和行为上,我们是兄弟。

因福建三网民案,我真正认识了他。虽然我们相处的日子不是很多,但我认为我知道他的热忱和苦衷。行走在这个非正常的国度,我们彼此托付,努力保持自己做人的尊严,也力图协助他人,唤起别人追求做人的权利。而这,正是他被关押的缘由,也将会是你我可能被关押的缘由。

吴淦曾多次公开表明,如果出事,外面事务将全权托付我和王荔蕻大姐料理。

2015年5月,吴淦因声援乐平案律师阅卷在南昌被治安拘留,随后改为刑事拘留,并被转移到福建关押。至今,已过一年半有余。期间燕薪律师、王宇律师、李方平律师先后接受委托,参与代理,多次到福建永泰看守所会见,并有众多网友托人寄钱寄物,以示支持和帮助。

2015年8月,永泰看守所不接受所寄钱物,但未明确告知理由。是年中秋,吴淦妻子到看守所寄送御寒衣物时,该看守所才告知,他已不在永泰看守所。至于转移到何处,拒绝告知。

2016年,获知他已被换押到天津第二看守所,燕薪律师多次前往申请会见,均被以多种理由推脱,不准会见。

2016年12月9日,燕薪律师和葛永喜律师才第一次在天津会见到吴淦。这次会见,距福建永泰看守所的最后一次会见,已经一年多。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得不到他的任何消息,除了知道他被关押在天津第二看守所之外,没有他的其他任何消息。期间,吴淦父亲徐孝顺作为施压筹码,被构陷连坐,关押在福清看守所,迄今已开庭三次,也在拖延,未有判决。这些消息,我们依然无法告知他的儿子,我的兄弟吴淦。

吴淦所为,在被关押初期,官媒喉舌曾铺天盖地,喧嚣四极,意图扭转公众对他行为的常理认知。但它们所列事实,我们都知道,就像吴淦声明所言的,行为磊落,公之网络,毫无不可见人之处。

我相信,即将到来的起诉书,以及随后的判决书,也将是屠夫吴淦,秉持良知和为人原则,为这个社会所作所为的一个历史记录。

作为有幸得到吴淦信任的人之一,日思夜梦,每念及他的托付,心中总有愧疚。除了不时问询家属近况,尽力安抚外,我能承担,能作为的,实在太少。

今天,我确切的知道,这一年多以来,他所遭受的磨难。虽然对这一切,并不意外,但还是感到难受。这些磨难,只能他独自承受,我没有途径跟他分担。

但,我相信他的毅力和坚持,相信他在追求自己成为一个正常人的努力,相信他在肉身苦痛和精神磨练之中,依然持守的为实现成为一个正常人所要展现的勇气(难道不是吗?在这个国家,这,真的需要勇气)。

他是条汉子,是我们很多人的榜样,任何时候,我都会以有这样的兄弟为荣。

本次所获打赏,将于2016年12月27日截止,目标是募集十万元,以作为吴淦聘请律师的车马费用。

当然,我,游精佑,也很荣幸的做好了一切准备,将承担这个筹款行为所导致的一切责任。

感谢!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