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雾霾吊起当局敏感神经

1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全球空气污染PM2.5指数互动图显示,中国、印度恒河平原等地带污染程度最高,四川盆地的空气问题也比较严重

华盛顿 —
在公众对雾霾问题日益不满之际,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当局加大了控制力度。星期日晚,成都警方带走了八名戴着口罩的抗议者。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成都政府要求媒体不得擅自报道有关雾霾和空气污染的信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当下正值中国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之际,这促使政府当局对环境议题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社会不安感到极为敏感。

星期天晚的抗议是由一些艺术家发起的。他们戴着口罩绕着市中心行走,以表达对空气污染的不满。

在此之前,一些成都市民原计划于星期六在天府广场举行的群众抗议活动被政府阻止。当局关闭了天府广场,让抗议无法进行。

星期天晚参与抗议示威的一名艺术家对BBC说,他们的行动是临时计划的,他们在一个大厦前休息时被附近警察问话,随后双方产生争执,大约10分钟后,警方逮捕了8名艺术家和一名路人。

这位艺术家表示,他本人没有被逮捕,他那些被带走的朋友在被警方问话5个小时后,于周一一早获释。

另一方面,据香港自由新闻的报道,在市民抗议之后,成都政府下发指令,要求媒体在报道冬季雾霾和污染天气问题时“一律严格控制”,不得自己采编,而是必须使用政府的官方信息。

成都在过去一周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12月4日因为雾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关闭了10个小时,100多个航班被取消,星期四再次取消116个航班。但是政府一周来只发布空气污染黄色警告。这让一些民众怀疑,政府当局是否试图掩盖污染的严重性。

很多网民在网上晒口罩照,要求立即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据报道,大学学生收到手机通知,要求他们禁止戴口罩或是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有关雾霾的文章。

由于大风天气,成都的雾霾在周一散去。当局表示正在全面打响污染防治的战役。

成都当地不少居民将空气污染归咎于距离市中心仅仅40公里的中石油彭州化工厂,该厂正是网民呼吁抗议的目标。这个化工厂在2013年开始建造时激起了当地民众的激烈抗议。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