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跃代理律师受压退出

刘飞跃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刑事拘留的“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目前据报羁押在随州市。消息指,他的律师在当局压力下,决定不再为他辩护。而上星期被湖北省当局扣查的网络作家熊飞骏,正式被控以“非法经营罪”,家属正积极联络律师出任辩护人。(高锋 报道)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带走接近一个月,外界仍然没有他进一步消息。“博讯新闻网”就报道,他目前羁押于随州市第一看守所。他的律师张科科,在上周二(6日)曾经到看守所,要求见当事人,当时看守所否认刘飞跃被关押在那里。随后律师到公安局和国保会面时,获确认刘飞跃,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关押在随州市第一看守所,理由是他发布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国保又说,刘飞跃的刑事拘留通知书会在日内交付,但至于是否允许见律师,有待内部研究。

曾参与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运作,和刘飞跃熟悉的丁灵杰透露,张科科返回武汉后,基于压力,决定放弃为刘飞跃辩护。

丁灵杰:从随州见过国保后,再回到武汉,然后司法当局就明确告诉他,不让他代理这个案子。这个律师碍于压力,也没有法子。律师证件是需要通过司法局的,律师迫于压力,只有解除委托关系。

刘飞跃任职教师的妻子,在任教的中学也收到威胁。

丁灵杰:不让家属发声,不让去声援,要不然会为他们带来麻烦。他们(当局)的言论为家属造成很大压力,目前家属都不愿意对外发声,也不愿意告诉我们。
近期中国当局进一步收紧言论空间。同样是湖北人的网络作家熊飞骏,是当局新一轮打压对象。熊飞骏红安县的家人正积极为他物色辩护律师,心仪人选包括河南律师张立富。他周一(12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已根据刑事拘留通知书,初步了解熊飞骏被控非法经营的原因。

张立富:大陆的法律没有出版法,国家要控制非法出版,出版的话,你得有出版号、出版社,否则就是非法,没地方放,他就放到大的罪名去,也就是非法经营。它指的是熊先生被湖北警方扣押的两本书:“中国在这里反思”、和“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以及“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的手稿。没有人给他出版,因为出版要花钱,他没有钱,好像自己找印刷厂印刷。据家属和朋友讲,熊先生主要是送人的,送朋友的。从目前的材料看到的法律文字的话,应该不是特别严重。

但他说,不排除警方经进一步调查,会加控熊飞骏其他罪名。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