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狱中猝死当局强摘器官,家属奔丧受阻强烈质疑死因

彭明

中国异议人士彭明11月2日在湖北咸宁监狱猝死后,当局多次违背承诺,改变允许海外亲友前往武汉奔丧的人数。彭明的妹妹彭星接受本台专访表示,当局不顾家属反对,强行解剖彭明的遗体并取走心脏和大脑等器官。彭明全体家族星期天再度发表声明,对中国当局表达强烈抗议。

彭明在海外的父母、子女及妹妹到湖北武汉奔丧的要求已被当局拒绝,就连彭明内脏器官也被当局强行取走。

美国时间12月10日,彭明在海外全体家属通过“对华援助协会”网站发布紧急声明,谴责中国当局秘密摘取彭明的大脑及心脏器官。声明表示,彭明“被死亡”消息披露后,家属与湖北监狱交涉达成“默契”,允许彭明的海外家属每家选派一名代表前往大陆,出席遗体告别仪式。但12月5日,当局罔顾家属意愿,强行解剖了彭明的遗体并摘走大脑和心脏等器官。更有甚者,湖北监狱在12月10日突然通知家属,先前达成的“默契”无效,只允许彭明的大女儿一人前往,并暗示“有关决定是由北京拍板定案”。声明谴责中共专制政权一手制造了彭明被绑架、被判无期、被死亡及被毁遗体等冤案,并决定以全体家属不出席彭明在大陆的遗体告别仪式表达抗议。

彭明的妹妹、现旅居美国的彭星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们全体家属为了表达愤怒和抗议,已拒绝前往中国。她说,12月1日,咸宁监狱一负责人找他在武汉的哥哥彭章明谈话,说是高层意见,要对彭明的遗体进行“科学鉴定”,又暗示此举是为了“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取走器官是为了证明彭明是心梗,还是脑梗:

“要证明他是心梗,还是脑梗死亡,要确定这个东西。我的哥哥(彭章明)就说,我们家属都没有提出这个异议,如果要做这个决定,要等待他的几个子女到这边来了以后,由他们来做这个决定。因为身体是属于我们个人的财产。如果我们不同意(验尸),你们是不能动的,我希望保留他的整个身体”。

彭星说,监狱方对家属不同意验尸表示向上级反映意见。但第二天,当局表示立即验尸,而且态度强硬。她说:

“12月2日他们给的结果说,上面说的,必须要做(验器官)。检察机关来的领导人跟我哥哥说,你答应做、不答应做,我们都得做。他拿了一个所谓监狱管理什么条例,让我大哥看,他说,你不同意,我们也有权力做这个事情。我们已经定好了12月5号必须做”。

12月10日,当局突然到彭章明家告知,取消原本已经做出的承诺,除彭明大女儿外,其余不得到中国参与彭明身后事。彭星强烈要求当局公布哥哥彭明的死亡原因。她说:
“因为我哥哥身体很好,而且他是一个很有意志的人,每天坚持锻炼。监区的区长都说他(彭明)对饮食都很讲究,对他身体不好的东西,他都不吃的。后期是他们(监狱方)一直送东西给他,到底他们给他吃什么东西,我们不知道。12月10日,他们又突然找到我哥哥,说是要取消原定的这些人进去,说是机票等造成的损失他们承担,这中间他们到底想掩盖什么?”。

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表示,中国当局的行为骇人听闻,他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及人权机构就此谴责中国政府:

“彭明先生被强摘器官,不仅仅违反了起码的伦理也违反国家法和中国自己的关于保护基本人权和生命的承诺,尤其违背了家属的意愿。我们‘对华援助协会’密切关注这个事件。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政府,尤其是彭明三个孩子居住地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以及他父母所居住地的瑞典政府能够向中国政府交涉”。

傅希秋也希望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允许彭明的子女及亲属到中国奔丧。

58岁彭明原为中国航空航天部航空通用电气集团总经理。他于1998年6月组建以独立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中国发展联合会”,后被当局取缔。彭明于2000年9月逃亡,后在美国组建民运组织“中国联邦发展委员会”,致力于实现自由、民主、普选,结束中国大陆“一党专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