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就江天勇失踪事件致郭声琨部长的公开信

尊敬的郭声琨部长:

我们是江天勇律师的亲友以及各界关注人士。2016年11月21日,江天勇失踪后家属已经委托律师在北京报案,可接警派出所不依法调查处理,而是以“无亲属证明”、“应自行到长沙调取录像”处处推诿、刁难律师。

江天勇失踪六天之际(11月27日),数十位律界同仁和4位709家属已经关注声明:表达了对江律师失踪事件的关切和声援。直到目前,除有多地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对联署律师的关注表示“关注”外,依然没有江天勇的任何消息。

现在已经两周了,接警部门拒绝就江天勇失踪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查,亦没有公开此失踪事件的细节和负责任部门。

江天勇律师执业以来,长期活跃于人权捍卫工作第一线,办理和参与诸多公益维权案件和法律行动,以致律师证被非法注销。鉴于江天勇以往的工作情况和长年受到监控、屡遭殴打和酷刑遭遇,我们确信江律师此次失踪系被公安部门控制。我们也关注到709案受害者谢阳、张凯律师等遭遇酷刑的信息,令我们更加担忧江天勇的安全。

为了尽快消除家属和社会的疑虑,值此国家宪法日之际,我们急切敦请郭部长指令相关部门:

1、立即查明江天勇下落向其家人告知调查结果。如系强迫失踪,应追究相关执法人员的法律责任;

2、如若江天勇已被相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指定监视居住,应迅速的通知其亲属,保障律师辩护权;

3、根据《禁止酷刑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保障其免于酷刑和正常的医疗护理;

4、立即制止公安人员采取强迫失踪方式对待维权人士,以免进一步损害公安部门的国际国内声誉;

5、立即制止对良心人士大规模的滥用“指定监视居住”措施。

联署发起人: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
陈光诚
滕彪
苏雨桐
2016年12月4日
公民联署签名:
附:征集公民签名联署邮箱:
mailto:[email protected]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