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云阳:卢昱宇会见小记(2016年11月24日)

卢昱宇

走进大理市看守所,满目苍翠,寂静肃然,令人有阴森之感。

卢昱宇从大理州看守所转到市看守所是第一次律师会见。警官得知我会见卢昱宇说需要上级同意,他要查一下才能决定是否同意会见,我认为本案不属于三类需要同意的䅁件。警察翻了一下说,已经画掉了,可以会见,此举让我虚惊一场。

见到卢昱宇,他主动和我打招呼,如老熟人一般。坐下来我就恭喜他,让他惊愕无比,喜从何来?告知他和李婷玉获国际无疆界记者新闻奖,他表示太高兴了,没想到能获此殊荣。
问及转到此处是否存在不公正待遇,他说沒有,看守所所长对他不错,还可以为他买书,他说在学英文,常看英汉词典和英文书籍。自言待遇不错,衣物也不缺,只是担心李婷玉怕冷,不知是否有过冬衣服,足见其男儿柔肠。

談起指控犯罪的事实,他表示自己无罪,他所记录的都是事实,至于細节他也是经过网上确认后记录的,即便有出入也不属于犯罪行为。他表示他对这些群体性事件的記录很有意义,是对历史的记录,虽入狱、无怨无悔。我告訴他一些指控的证据,他笑了说,这些证人都是当地政府及工作人员,政府起訴他,又用政府及工作人员作证,岂不可笑!他说判刑他都会慨然领受。

为了让大家多了解卢昱宇,我们渐渐將话题引入到他的人生经历。自言本是贵州遵义播州人,父母经商,自小感受到政府工作人员对其父的勒索,对政府及工作人员从来沒有好感。稍长,顽皮有豪杰之气。常与人爭斗打架,故高中多转学。1994年,考入贵阳财经学院,大学二年级时,因朋友被十多人殴打,挺身而出,用小刀刺入他人腹部,因此入狱十年,执行六年后出狱。

2011年最早接觸到浙江织里群体事件,网上出現很多信息,但很快被刪除,他感到能将这些信息保留下来非常有意义,开始产生了一些想法。2012年广东有个人因举牌要求国家领导人公布财产被抓,为了声援他一人在上海举牌,要求将选票还给人民,要求領导人公布财产。当天被警察关拘24小时,警方令其离开上海后,他又回到上海,被关拘了十天。

2012年6月与在广州的网友赖永献等三人吃饭,被警方以聚众闹事关押一个晚上。后辗转到福州安顿下来,一边打工,一边在网上搜集群体性抗争事件并整理后传到新浪。2013年他在网上认识李婷玉,对李婷玉说,他太累了,不想做下去了,李婷玉认为他做的事很有意义,并鼓励他坚持下去,后来,在珠海与李婷玉相见,李开始帮助他整理資料。由于国保多方骚扰,已经就读中山大学珠海分院外语系的李婷玉必須做出选择,要么读书,要求辍学与他一起"非新闻",李婷玉选择了后者。

在大理他们一干就是三年,回想起来,那三年的时间,几乎沒有休息一天,但每天都过得很有意义,社会的关注、朋友的支持让他们堅持下来。

会见如期結束,大理的天阳光明媚,已是冬天,紫外线还那么強,是离开的時候了。是为记!

萧云阳
2016年11月2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