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公民”袁冬二审维持1年半刑期 香港团体抗议打压新公民运动

yuandong

图片: 袁冬与公民拉横幅,呼吁官员公开财产(新浪微博)

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之一袁冬今年1月被判1年半的刑期后提起上诉,案件二审周三上午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维持原判。

宣判后获与家属短暂会见 其妻拟申诉

袁冬的妻子朱瑞春作为案件二审的代理人出席宣判,宣判结束后法院方面允许她与丈夫有一个短暂的会面。事后她告诉本台记者:我们有十分钟的交流,他让我照顾好家和孩子。他还让我转达感谢外界关心他的人。当时大概是5个人在场,法院方面说是出于对我先生和各方面安全的考虑。我问我先生,有没有受到什么特殊对待(不人道对待)他说没有,还挺好的,都正常。

朱瑞春表示丈夫再过五个半月就刑满出狱。过程中袁冬并没有表示将申诉,但她还是会为丈夫申诉。她说:作为我来说,应该是要申诉,包括一审判一年半。不管说时间判的长短,我觉得对我先生来说都是不公的。

去年3月31日,袁冬和马新立、侯欣以及张宝成在北京西单闹市区,拉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被警方强行带走。 4月1日四人被以所谓涉嫌“非法集会罪”拘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马新立月前获得取保候审后因举牌声援被捕者再被收监,侯欣则被认为犯罪情节较轻免于刑责。而张宝成因一审时解聘律师导致终止庭审,案件将于本周五再度开庭。

港社民连中联办抗议 要求释放许志永及杨匡

大陆的新公民运动一直引起香港各界的密切关注。香港泛民主派团体社民连周三发起“还我公民权利,释放许志永”的游行。队伍中午11点在西区警署集合,一路游行前往中联办门口。现场团体负责人梁国雄宣读声明,批评北京方面说一套做一套,打压公民社会,并要求释放许志永、刘晓波等异见人士,同时停止软禁刘霞。

m0416-sy2p2

图片: 社民连成员在中联办前抗议,要求中国当局释放维权人士(社民连提供/记者心语)

社民连负责人梁国雄告诉本台记者:大陆人权状况不但没有改善,还继续恶化下去。我们认为许志永不过在履行一个公民的权利,不论是搞新公民运动还是教育平权,他都是在行使宪法的权利。

社民连同时还要求北京方面释放因被没收回乡证而越境探望家人的社运人士杨匡。

(据自由亚洲电台2014年4月16日报道)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