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民师在北京掀上访周,民师代表遭网上通缉

1

中国各省市的民办及代课教师,11月14日起聚集北京,展开为期近一周的维权行动。众多早年被辞退的民办学校教师,希望通过上访引起北京高层的重视,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解决他们老无所养、有病无钱医治的老问题。这是民办教师今年第七次集体上访。

继10月19日,中国各地29个省市区的数千民办及代课教师到北京集体上访之后,11月14日这批教师相约再度到北京上访,要求落实教师待遇。一位请愿教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们11月14日开始大型的全国性进京维权,将近一周。14日上午到国家信访局,下午到教育部。我们一共进行5天维权(周一至周五)。下午给予关注和报道”。

长期关注访民维权的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当天报道,全国各地民办代课教师再次到国家信访局上访,这已是他们今年第七次全国性的上访请愿行动,不过当局截访严厉,有老师被列为了网上逃犯。秦皇岛的曹淑文老师上午正在国家信访局,她告诉民生观察,到场的老师很多,她们秦皇岛的有七位老师正在国信局,黑龙江的来了二百多位老师,全国各省都有老师前往北京。

曹淑文在进京途中,在火车上被乘警控制,指她是网上逃犯,扣押了她的身份证等物品。曹老师说她只是一名上访教师,怎么就成逃犯了,她对此非常愤怒。到北京后,乘警将曹老师移交给了北京市站前派出所警察,站前派出所又将曹老师移交给了秦皇岛驻京办。当天早上,曹老师终于离开驻京办到,国家信访局。不过,她身边有二名她老家镇政府派出的人员监视她。另外,湖北省广水市的唐老师早前称,该市二名上访民师代表已被当地警方训诫,威胁不得前往北京。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14日对本台说,这是民办教师今年第七次进京请愿:“今天是全国各地的民办代课教师又进行一次全国性的上访请愿行动。在国家信访局,他们下午还要去教育部。我们统计这已经是今年第七次这个群体的全国性维权行动。说明他们的问题,他们的诉求没有得到解决,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今天我们强调的是当局的截访,有老师被列为网上逃犯。这位老师就是来自河北秦皇岛的曹淑文老师。她今天告诉我们民生观察人权观察员,她昨天到北京的时候,在火车上被刷身份证,就知道她是访民,在‘黑名单’上面,乘警就把她控制了,要求她交出身份证。当时曹老师还不知道为什么,然后乘警明确告诉她是网上逃犯”。

刘飞跃说,上述事件反映当局将访民视为敌人。当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曹淑文,但无法接通。

山东幼儿教师季焕春对记者说,他们的诉求很明确:“我们的诉求就是教龄够15年的,让他退养,这是最低的要求。我是一个幼儿教师。他们无故把我解聘了,也不说明原因,也不给我安排工作。我就是想要恢复我的教师职位。再有就是我们全国的民师(教龄)够15年的,要办退养。不够15年的,按照最低生活标准,给养老保险。不够的自己交够不够年数的钱,然后补齐。到退休年龄领取养老保险”。

10月19日,中国29个省市的民办代课教师约一万人,到国家信访局上访。他们希望能通过上访引起中央政府重视,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令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