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东:民主人士的行为动机

普通人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你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行为?(注:普通人仅指政治行动程度上的划分,包括市民、富豪、科学家、公务员等。)

我和所有的民运人士都会这样回答: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这样回答是合适的,普通人也希望是这样的回答。没有人会在个人或大众面前说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谁这么说肯定会遭到鄙视,会失去本来应有的尊敬。

如果认真观察民运人士会发现时刻表现着功利行为,会时常出现争名夺利。这些会引起普通人的困惑,也被专制势力拿来大力宣传。作为实际参与者,我想根据自己的经历体验及专业知识给出准确科学的解析。

首先我说明一个事实:目前中国付出行动参与民主运动的人是最爱国家民族的人,但其追求民主基本上是自利的功利行为。普通人关注民主是纯粹的爱国行为,不求回报。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在于普通人仅仅付出关注点赞,而民主人士付出的是比普通职业还要多的努力及代价。而当下促使民主人士付出行动的主要就是普通人的关注点赞。普通人支付关注,我们希望关注,荣誉,这就是人民与我们的合作关系。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古代得政治人物明白这道理,中共高层更明白这道理,所以他们拼命堵住信息流通渠道,不让大众知道有人在做及谁在做,甚至抹黑。这点来说中共高层是非常明白民心指向,不愿意政治改革是因为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谁会率先站出来?

如果用数值来刻画每个人的爱国程度,那么大众爱国程度的分布规律像身高、体重、智商一样符合正态分布。爱国程度不容易测度,但其分布特点跟身高一样,2米高的少,1.6至1.8米的人非常多,占大部分。2米的人看上去很高,但在数字上也没比1.8米的多多少。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知道自己自愿为国家付出多少,通过观察知道大多数人仅仅愿意支付关注点赞,也许有小部分人不会关注。当面临公共问题的时候,必然会出现搭便车的问题,即每个人都希望别人付出,自己坐享其成。其实中国人并不愚昧,年青一代有足够多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也有发达的互联网,多数人都明白民主比专制好。行动的缺乏源于搭便车问题,都希望别人行动,自己坐享民主成果,这也恰恰说明中国人是聪明理性的,没有人是傻瓜,因为聪明理性的人就应该是这么选择自己的行为。但人不是完全自私的,因为种群及亲缘选择压力,有一定的利他行为。爱国情感就是种群选择下的利他行为,这分量不多,但非常珍贵。

因此在面临民主转型这一公共问题时,大多数人都会关注并发出呼声,希望有人付出行动,当有人付出时,会给予赞美,甚至会捐款。谁会行动?在其他条件相同下,最关心,最在意的人付出行动。按自己参与的体验,这一过程包含理性的预期、激发的感情。在某一短暂的时刻,被激发的情感而做出的利他行为会升高到很高的比例。而这情感用事蕴含着生物理性,虽然对个体不利,但对群体是有利的。当这有利集体的行为得到或预期得到足够的奖赏后,会持续付出努力,这时政治行动变成职业,行动者变成普通人的政治代理人,其行为是功利的。会非常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得到认可,而对别人被大众赞美会产生强烈的嫉妒。当下普通人就是通过赞美、捐款促使政治代理人付出职业行动甚至付出生命,实现群体利益而有利于个体。独裁及其支持者拼命破坏这一过程,损害国家利益。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9d40ce7f93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