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管桂林参选人大代表,遭当局刑事拘留

管桂林

湖南异见人士管桂林今年9月登记参选镇人大代表,被当局以“破坏选举罪”行政拘留,行拘期满后又被转为刑事拘留,罪名更改为“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他的家人至今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湖南衡阳祁东县异见人士管桂林9月19日上午前往官家嘴镇登记作为祁东基层人大代表独立竞选人,当天下午,管桂林就被带到当地派出所问话。后传出消息,管桂林被以“破坏选举罪”行政拘留10天。行拘期满后,管桂林并未获释,经好友打听后才得知管桂林已于10月1日被转为刑事拘留,罪名也改为涉嫌“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

据悉,早在2011年,管桂林曾计划以无党派身份参加祁东县草源村的村委会选举,但遭到警察持枪恐吓,并把他印有“民主普选、一国一制”的宣传传单以及竞选海报全部没收。管桂林也曾在车上张贴”支持香港真普选”的标语声援香港。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管桂林被抓至今,家属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当地朋友去了解到的情况就是,国保在他家里抄家,发现了一些涉及法轮功的一些资料(所以以“利用邪教破法律实施”将其刑拘),他们把管桂林刑事拘留,包括之前的行政拘留,家属都没有收到相关的法律文书。管桂林为捍卫自己的公民权利,登记参选人大代表,竟然受到了当局的迫害,我感到非常愤怒。”

管桂林并不是今年首名因报名参选人大代表而遭到当局打压的人士。今年8月,江西抚州市资溪县独立参选人杨微因参与选举当地人大代表遭到当局行政拘留,获释后仍被跟踪、威胁,家门口24小时有人监视。甘肃省永靖县6月举行基层人大代表选举,至少有5名独立参选或被推选的维权人士被警方带走,其中维权人士瞿明学一度被当局以“破坏选举罪”逮捕,在被羁押一个多月后才获释。

根据中国《刑法》,破坏选举罪是指在选举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时,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等手段,破坏选举,或者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严重的行为。

曾经3次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与人大代表选举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14日向本台表示,今年是选举年,民众报名参选是最基本的公民权利,而当局对独立参选人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是害怕他们对一党专政形成挑战。

“为什么当局会这样害怕独立参选?一个是中共当局现在推行的是一党专政的政策,政权要由共产党来决定,其他人要出来选举就是对一党专政的挑战了。另外有人要出来独立参选,必定要发表一些看法,与共产党的观点不一致,他要批评当局,到公众当中去演说,写海报,发表你的政见,这是不允许的。”

孙文广表示,今年他仍然会独立参选人大,其一是为了反对一党专政,其二是为了捍卫自己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以及言论自由权。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