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勇平:非暴力抗争——从独裁到民主

在近几十年中,非暴力抗争成为政治转型的主要途径。可以说,在第三波、第四波民主化中,政治反抗是实现民主的主要手段。独裁政权在政治反抗中很难不垮台,即便能抵御第一次的政治反抗,也难以抵挡一次接着一次的政治反抗。民主追求者可以接受多次的失败,独裁政权一次失败都接受不起。独裁政权垮台了,民众不一定就能马上过上好日子,但最起码解除了暴政带来的痛苦,也为通往自由民主的生活清除了最基本的障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变迁,政治社会也会出现变迁,走向自由民主是大势所趋。不过,在一些国家独裁专制历史源远流长,民众经过长期压迫和洗脑,害怕反抗独裁,甚至就连亲朋好友之间都不敢交流对独裁的憎恨和对自由的向往。尤其是在极权统治的国家,不但政治被完全垄断,就连经济、社会和宗教等领域也被控制,民众被分化和原子化,不能团结起来共同反抗独裁、争取自由。很多人认为即便反抗也没什么用,即便有个别的反抗现象,也很难消除民众对独裁的恐惧。

面对暴行、酷刑、失踪、迫害等,有些人认为,只有暴力才能结束独裁统治。有的人临时组织起来,用能够凑合起来的任何暴力同独裁者进行战斗,尽管实力悬殊,也付出了高昂的生命代价,但很难取胜,因为反抗者选择了暴力,就等于选择了独裁者最具优势的手段。有的反抗者还会采取游击战,游击战很难成功,即便成功了,由于独立的经济、社会集团和机构在内战中摧毁殆尽,难以建立民主制度,所产生的政权往往比前任更独裁。

军事政变也许是推翻独裁统治的捷径,但是也不排除继任者照样是独裁者。继任的独裁者在地位巩固后,可能比前任更残酷。在独裁统治下,也不可能通过选举实现民主转型。有些独裁政权,会用民主装点门面,装模作样地举行选举,但这种选举是受严格控制的,民众只能选举当局指定的候选人。如果有反对派参选并当选,独裁者也可以不承认选举结果。有些人寄望于外来势力,但外国为了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往往会容忍甚至帮助独裁政权。只有当内部反抗运动已经动摇了独裁政权,外来势力才可能以正面目的参与进来。

要想以最有效和最少代价推翻独裁政权,必须要增强民众的决心、信心和用心(技能),必须增强民众的社会团体和机构,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内部抵抗力量,必须制定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总体策略和规划。面对一个坚强的反对力量,又有精明的策略,以及组织严密、敢于行动的力量,独裁统治必然会垮台。

反抗独裁政权要面临巨大困难和巨大风险,有些人可能会退缩和屈服。另外有些人可能会觉得看不到民主的希望,得永久性地接受独裁统治。也有人希望通过和解、妥协和谈判,去实现政治转型。这些人认为,只要给予一些鼓励和诱因,独裁者可能就会放权,独裁者与反对派实现双赢。这些人可能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没有抗争就不会得到民主、获得自由。自由民主是抗争来的,而不是被赐予的。

妥协和谈判当然很重要,但是反对派没有强大到足以威胁独裁政权,独裁者是不会与反对派进行妥协和谈判的。可以说,没有强大的民主反对派,就没有资格与独裁者进行妥协和谈判。只有通过抗争,反对派变得强大了,才能与独裁者平起平坐,坐下来谈判,并就一些非根本性的原则进行妥协,像普选这种事关民主根本原则的问题,是不能妥协让步的。

没有足够的力量,民主反对派就推翻不了独裁政权,那么民主反对派能够动员什么样的力量,才能摧毁独裁统治及其军警队伍?独裁者需要民众的支持才能维系统治,没有民众的支持,独裁者就无法获取政治权力的源泉。政治权力的源泉包括有权威、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意识形态、惩罚等。民众认为政权是正当的,自己有道义和责任服从这个政权,这就是权威。军警是统治者最重要的人力资源,统治者还需要财产、自然资源、财政金融资源、经济体系、通讯运输等物质资源。为了让民众服从统治,统治者需要对民众进行洗脑。为了让反抗者屈服,统治者需要对其进行惩罚。

如果民众收回对独裁者的支持,独裁者就会失去政治权力的源泉,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当然,独裁者对威胁自己的力量是很敏感的,一旦发现有不合作的和不服从的,就会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威吓、惩罚。但是,威吓与惩罚并不是总管用。如果民众的不合作和反抗,使得独裁者的权力来源受到限制或中断,那么就足以造成政权内部的混乱和不稳定,独裁政权就会变弱。假以时日,民众持续拒绝给独裁者提供权力来源,就会使得独裁政权陷入瘫痪,面临瓦解。

中国古代有个寓言,有一位老头养了一群猴子,老头每天要求最年长的老猴带领众猴给自己采摘果实,不然就要挨打。有一天,一个小猴子问:”果树是老头种的吗?”众猴说:”不是,它是天生的。””我们难道要经老头同意才能采摘果子吗?””不用,我们自己就可以采摘。””那我们为什么还要依靠老头,为什么还要替老头卖命?”众猴醒悟后,乘老头熟睡之际,破坏了栅栏,拿走了老头积攒的果子,逃进了山林,断绝了食物来源的老头,后来被饿死了。

转自:slhiwe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