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伊力哈木狱中获得国际人权奖

日内瓦——一个赫赫有名的国际人权大奖周二宣布了获奖者,他是一位著名的维吾尔族学者,获奖原因是他为促进理解和对话做出了努力。这位学者因公开反对中国政府对自己家乡新疆进行残酷镇压正在狱中服刑。

他是现年46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2014年他被逮捕时,曾是北京一所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总部设在瑞士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Martin Ennals Foundation)把今年的大奖授予伊力哈木,以表彰他20年来为促进维族与汉族之间更好的关系所做的努力。该奖有人权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

基金会在宣布获奖者时说,“他拒绝了分裂主义和暴力,在尊重维吾尔文化的基础上寻求和解。”这与中国政府对伊力哈木的描述截然相反,中国政府把他描述为宣扬仇恨和极端主义观念的危险分裂分子。

伊力哈木是进入该奖最后一轮的三名候选人之一。这个奖项表彰那些冒着极大的个人风险从事维护人权工作的人,旨在提高他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这或许能为他们提供某种保护。
其他两个入围者一个是来自叙利亚的人权律师拉赞·扎伊图娜(Razan Zaitouneh),她在2013年12月与丈夫一起遭到绑架,至今仍处于失踪状态。另一个是名为“九区博主”(Zone 9 bloggers)的埃塞俄比亚团体,他们为记录侵犯人权的行为和政治犯的遭遇挑战了严格的新闻媒体管制制度。

该基金会说,伊力哈木从1990年代开始写有关中国大西北新疆地区紧张关系的文章,曾在1999至2003年间被禁止教学。由于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发表文章,他建立了一个中文网站uighurbiz.net。

新疆在2009年7月发生骚乱之后,他发表过一些文章,对中国当局逮捕维吾尔人或使维吾尔人失踪做过报道,为此他曾被羁押了几周。

“新疆的主要冲突与恐怖主义或反恐怖主义无关,而与不平等和权力滥用有关,与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垄断发展资源有关,”伊力哈木在基金会介绍他的影片中收录的一次采访中说。
警察于2013年在北京机场逮捕了伊力哈木,当时他正准备与女儿菊尔(Jewher)一起飞往美国,到印第安纳大学做访问学者。2014年1月他再次被逮捕、并被遣返新疆,当年9月,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两天审理之后,他因分裂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菊尔在给基金会的一份声明中说,“为新疆维吾尔人的基本权利做斗争的过程中,我父亲伊力哈木·土赫提只使用过一种武器,就是语言:口头的、书面的,流传的和张贴的语言。这是他所能使用的一切,也是他所需要的一切。”

该奖的评选由全球10家著名人权组织组成的委员会进行,今年的决定肯定会激怒中国。2014年时,另一位中国异见人士曹顺利曾获得提名,之后,中国官员对瑞士联邦当局和基金会进行了游说。曹顺利在颁奖前在狱中逝世。2014年4月,伊力哈木获得了一项颁发给作家的美国人权奖,中国外交部当时曾做出愤怒反应。

“当你像中国政府那样打击温和派人士,打击像伊利哈木这样的人,而且如此地残酷,判处他无期徒刑,只不过因为他做了不会被任何自由政府视为犯罪的事情,换句话说,只不过因为他表达了自己的意见,那么你所做的就是只给极端分子留出空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从事西藏研究的副教授艾略特‧史伯岭(Elliot Sperling)说,这是他在那个介绍伊力哈木的影片中说的。

“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助长极端主义,”他说。“这非常、非常危险,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真该注意一下这个问题。”

转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