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长沙当局称谢阳已另聘律师 民众看守所存钱受阻

谢阳

连日来,蔺其磊和张重实两位律师要求会见“709案”被捕律师谢阳无果,但本周一却被长沙看守所告知,谢阳已另行聘请了律师。此外,有民众当天前往长沙第二看守所准备给谢阳存钱,却遭到警方阻拦。

10月10日,蔺其磊律师发布消息说,当天下午两点半他与张重实律师到长沙市第二看守所继续要求会见谢阳律师。但在大门被拦住,一名警察告知谢阳的律师“已经更换”。蔺其磊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描述了当时的现场情况,他说:

“我们今天去看守所大门,他们应该就等着我们呢,一说是会见谢阳,他们就说谢阳自己请了律师了,不让我们进。我们问他要法律手续,按照法律规定,有其他律师了什么的他应该有书面材料给我们,而且我们还可以要求当面和谢阳核实这个情况。但是都被他们粗暴阻止,让我们找办案单位。我们和长沙市检察院的案管联系。他回复,谢阳可能聘请律师了。我们要求给书面材料,他们说三天内才能给这个手续。”

此前,长沙市检察院曾连续17天以正在提审谢阳为由,拒绝律师会见及阅卷。谢阳的妻子陈桂秋曾发表公开声明指:张重实、蔺其磊二位律师法律知识专业、技术过硬,履职勤勉积极,十分满意、非常感激,绝不解聘他们;谢阳在失去自由、且前面已被长期剥夺会见律师、获得律师帮助权利的情况下,“自己委托律师”的行为无效;官方代为指定律师、代为“好心”找律师的行为无效;在已聘请律师的情况下,任何其他中国律师不顾职业伦理、接受官方指定、安排强行做谢阳的“辩护人”是非法无效的,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家属本人及谢阳将来绝不放弃追究这种无良律师的道义及法律责任。

蔺其磊律师对于家属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受家属委托履行辩护职责没有任何问题,长沙市检察院以各种理由拒绝律师会见,一则说明谢阳不构成犯罪,二则说明外界盛传谢阳遭到酷刑的传言属实,当局害怕家属揭穿真相。

此外,10日上午,湖南维权人士梁太平及刘东辉前往长沙市二看准备给谢阳存钱,但还未进入看守所大门就遭到了警察的拦截,并被带去了派出所。

梁太平下午告诉记者,看守所外有不少警察戒备,还矗立了严禁摄像的牌子:

“在看守所大门有很多警察,大门有一个登记身份证的检查。我们还没有登记身份证就被他们给带走了,完全不讲理的,不跟他们走他们就要动粗。另外一个跟我一起去的岳阳的刘东辉不愿意走,警察就强制性的。刘东辉有一点反抗还有一些肢体冲突。我以前一个人去看守所给谢阳存钱,开始的时候还能够拍照。这次去我本来想在外面拍照,一个警察很多,还有立了一个牌子,什么‘重地,不允许拍摄’”。

而就在一天前,前去看守所声援的维权人士还顺利为谢阳律师存了钱。对此,梁太平批评当局的做法十分荒唐,且不说谢阳的案件尚未到达法院,即使谢阳有罪,为他存钱也是他们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