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剑:曙光环保的公益人刘曙真的失踪了吗?

刘曙,湖北咸宁人,环保组织湖南曙光环保的理事长、发起人,90后公益人,所带领的机构参与了湖南诸多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是国内从事污染防治工作的一只锐利的先锋力量,然而就在2016年的十一之后,她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突然失踪了……

刘曙

在民间环保界,刘曙才算上是为数不多的我经历相似的人,因为我们都是90后,都发起了一个环保组织,都敢于走到最危险的环境现场,面对最严重的环境问题,并成功地推动了多起污染问题的改善,因此在过去几年,刘曙没少和污染企业打交道。

2013年环保专业毕业的刘曙和自己的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创办了环保组织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创办之前,刘曙在一家医药公司打工,收入还不错,但是当她面对湘江水被重金属污染、农田因污染而影响粮食安全、老百姓因饮用水污染而身患绝症时,她不忍心就这样离开她热爱的环保事业,所以年仅22岁的她拿出自己打工存下的2.6万元以及一些好友的资助,把曙光环保注册了下来。

1

图:刘曙和曙光环保的90后年轻全职团队

机构一注册下来,刘曙便马不停蹄的开始开展长株潭饮用水安全调查、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镉大米超标调查等一系列污染相关推动工作,为什么机构一成立,就要去碰这么敏感和严峻的环境问题,用她的话说“我们不是年轻和鲁莽,有些事情必须去做、去说、去推动。”,你很难想象会把这些事和一个22岁的外表温柔漂亮的小姑娘联系在一起。

艰难的环保公益创业

开展工作毕竟是要花钱的,而创业之初的刘曙并没有太多资金来源,所以一开始,曙光环保的几个同事没有工资,办公场所也很拘谨,租了一间60平米的房,客厅用四个电脑桌拼在一起变成办公桌,供6个人办公,而唯一的房间则是她们三个女生的起居室,房间里也没有空调,冬天实在太冷了,她们就买了一个小太阳围在一起取暖。

和资金困难相比,环境保护的工作的困难要大得多,2013年年初刘曙和同事高亮等一起,去湖南的一个村庄做调研,刚刚取完环境样品,结果被企业发现,6、7名工人把这个小姑娘团团围住询问身份,刘曙一时心急,想要推开他们,结果拉扯之下,把手腕扭伤,剧烈疼痛无奈之下,只得报警才得以离开。

2014年11月,刘曙和同事们走遍湖南多个村庄,取得了土壤及稻谷等164个样品,进行了重金属检测,编制一份详细的湘江重金属污染调查报告,在当时组织的环保主题论坛上,她们披露了作为民间独立调查的一些数据,其中有一处土壤重金属超标715倍,引起了在会媒体的关注,因此一篇名为《湖南湘江流域重金属砷超标达715倍》的新闻报道随之而出,报道出来后,一下引发了轩然大波,很多媒体进行引用和关注,而这也给曙光环保带来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湖南省环保厅立马发来了正色厉声的公函,指出调查数据不科学,并语气中要取缔组织。

2

图:曙光环保高亮在进行重金属污染调查取稻谷样品

得知消息的刘曙终于忍不住大哭了起来,在报告的发布会上也邀请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阳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姚俊等重金属治理领域大师级人物作为顾问指导,并非环保厅口中的不科学不专业的数据。当然事后,她们还是和环保厅达成了和解。

时任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也认为“他们调查得出的数据本身没有问题,只是从不同身份来看,理解有所不同。”刘帅说,目前政府环保部门对环境监测采取的是网格式检测,取样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当地情况,民间环保组织按区域集中采样,恰好可以弥补官方采样中的空缺部分,两者互补可以形成较完善的数据库。

湖南石门毒地

而2014年开始到2016年,曙光环保还在参与一件非常严重的环境伤害案件,那就是湖南石门雄黄矿的污染伤害村民健康问题。

2014年过年期间,著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回到自己湖南老家的时候,意外得知在常德市石门县白云乡有一个雄黄矿,因为常年采矿,环境设施简陋,造成8000亩农田和9平方公里的水和土壤遭严重污染,而更为揪心的是,常年生活在矿区的退休工人以及村民因为污染导致身体砷中毒,皮肤长黑斑或者白斑,伴随着痛、痒、全身无力等症状,后期为溃烂,化脓,数以百计的人因砷中毒直接或间接死亡,还有几百人仍然活在砷中毒的病痛中苦苦挣扎,随时面临死亡。

3
图:曙光环保在湖南石门雄黄矿废气尾矿厂进行环境取样

得知此消息后,邓飞立马组建了微信群,呼吁公众关注,救救这里的村民,而长期关注重金属污染的曙光环保自然首当其冲地成为了此事的主导机构。

然而事情并她们想象的还要复杂,因为她们发现这里村民很多已经难以排砷治愈,所以她们首先通过网络筹集了一笔钱用于治疗减缓她们活着的痛苦,同时也在进一步推进政府环境修复工程的进展,希望能尽快恢复这里的土壤和水,虽然她们也知道这对村民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在过年的2年里,她们看到以往的村民因砷中毒一个有一个的死去,这给刘曙及她们团队的伙伴带来了不少的打击,但刘曙始终没放弃坚持跟进下去。

刘曙失踪了?

说了这么多,我再来讲讲刘曙失踪的事情,但是这几天开始,我就一直联系不上她,因为我们约好的十一之后要来北京找我一起聊聊工作的困境。

平时我给她发微信,她都是秒回,她也声称,她最佩服的人就是我,但是这几天我打她电话发微信都不回,她们机构的人也一直找不到她,这似乎是失踪的前兆,我十分担心,所以想请你帮我一起转发这篇文章,让更多人来一起寻刘曙!

转自: 不约而谈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董剑:曙光环保的公益人刘曙真的失踪了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