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获诺奖6周年 刘霞处境堪忧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获奖6周年,不少网民翻墙到海外社交平台发文纪念,而中国网络则严禁搜索。此外,有异议人士表示,刘晓波妻子刘霞受当局的压迫,处境堪忧,没有办法为她的丈夫和她自己发声。

10月8日是仍被关在监狱的著名民主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6周年的纪念日。记者发现,在海外脸书和推特上,都有中国网友发文纪念,但在中国大陆,相关消息则被严控,在微博上“刘晓波”、“刘结巴”都被设置为敏感词,禁止搜索。

对此,刘晓波的朋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刘晓波不屈不饶争取自由民主,但不仅他自己仍身陷牢狱,其妻刘霞也在丈夫获奖后被软禁,还遭到当局以家人为人质的要挟:

“自从他2010年10月8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国际社会和中国社会都给予了他持续的道义、外交、舆论的支持,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收效还是非常的有限的,这里面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刘霞的弟弟刘晖作为人质,那么就因为他们把刘晖也判决了11年有期徒刑,所以造成了大家在这个问题上非常掣肘。

胡佳指,刘霞现在没有办法为她的丈夫和她自己发声:

“我们很怕伤害到刘晖,刘霞也被迫放弃给刘晓波先生做无罪申诉,比如说放弃控告北京市公安局对她长期非法拘禁,不主动与外交以及国际媒体、还有包括像我们这样的国内的行动者合作,这些都是被迫为之的,这些都是为了保护她的弟弟。”

不少国际人权团体也在这一天再次呼吁中国释放刘晓波。

香港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邹旻芳敦促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释放刘晓波及其他异见人士。而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更应该恪守《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公约:

“公民社会里面有不同的人,会在本地和国际的平台上去为刘晓波他所遭遇到的不公平的对待发声,支联会一般来说就算10月8号未必有非常大型的特定的为刘晓波而设的活动,可是我们在中秋、圣诞、除夕、12月10日的国际人权日活动里面关注非常多的人权的问题、还有个案的同时,刘晓波也绝对会是我们要带出来希望香港人甚至有可能特别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也不要忘记、需要知道的讯息。”

刘晓波是主张中国民主改革的“零八宪章”的主要起草人,也是首位居住在中国大陆的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公民,但在获奖前一年,他已被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并判刑11年,未能亲自领奖。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的现场,以一张空椅子代替刘晓波,曾引发国际轰动。多年来国际社会和中国民间不断发声谴责中国当局镇压异见人士,而对刘晓波的严厉惩罚,也令刘晓波成为了争取中国民主和人权运动的重要标志。

刘晓波获和平奖六周年前夕处境再受关注

周六(8日)是内地在囚异见作家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六周年的日子。民众挂念刘晓波的同时,也关注刘晓波夫妇及妻舅刘辉的处境。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刘霞受制于刘辉保外就医,过去一年极少露面。胡佳又相信,作为中国唯一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不会为了自由选择流亡海外。(高锋报道)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六周年前夕,接受本台访问。

刘晓波太太刘霞的弟弟刘辉,三年前欺诈罪成,被当局判监11年。胡佳说,刘辉后来之所以获准保外就医,条件是刘霞不能控告北京市公安局,非法把她拘禁,不能够为刘晓波做无罪申诉,不能接触传媒、外交界人士,以及异议人士。胡佳以僵局,形容刘家目前状况。

胡佳:某种程度上,刘辉的确回了家。刘霞也每个月按时探视刘晓波,但是实际上,我们陷入了一种僵局之中。以前我还可以说,用那种激光笔打到刘霞家的窗户上,然后他在窗前和我们说话,但是现在问题就是,因为有刘辉这个人质存在,所以刘霞不便于这样做了。

这一点,使得胡佳和其他异见人士很无奈。

胡佳:因为你放弃无罪申诉,意味著我们应该怎样聚焦刘晓波的案件。你放弃(控告)北京市公安局的非法拘禁,那我们如何来界定,你受到的这种软禁状态。你不接触我们,我们是非常理解的,因为有刘辉这个人质在嘛,但是你不接触我们,许多的力量,靠近和介入,就产生了障碍。

谈到仍被监禁的刘晓波,胡佳认为,刘晓波作为中国唯一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很清楚自己的历史定位,对这一点,即使习近平,也束手无策。

胡佳:我认为从明智角度来说,他(刘晓波)不会选择共产党开出的一些筹码,比如说,到海外去流亡。你在那边得到了自由,得到了安全,但是你对中国社会的绝对影响力,会愈趋下降。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就期望,继刘晓波后,中国会出现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徐秦:这个得奖人的名字是一个符号。他代表的是一个群体,中国的老百姓,中国作为爱好向往人权民族的象微。

她说,谁将是下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得奖,象微中国人正不断进步,并持续抗争。

(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