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0位律师致函人大及国务院,促撤销暗箱操作限制律师规定

日前,近130名中国律师向全国人大等三家机构发出联署建议书,要求依法撤销司法部新颁布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建议书指出,这部新规属于司法部暗箱操作,违反中国规章制定程序,严重违背中国宪法、国际相关法律,以及国家和人民利益。

中国一百多名律师日前向全国人大、国务院及司法部发出公开建议书,认为修订中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是一部违反规章制定程序,严重违背宪法、违背法律和国际法文件、违背国家和人民利益、违背科学的劣法,应当依法予以撤销。建议书称,司法部未经事先公示、讨论、修规草案等法定程序,由部长吴爱英暗箱操作,签署发布了一部新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网上流传将于2016年11月1日开始实施(司法部官网没有公开发布)。

联署者之一、广东律师葛文秀10月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该管理办法很多方面与宪法抵触:

“其中一些条款主要是针对性的对维权律师限制。因为在司法实践中,他们违法乱纪,不按照法律规定办事,才导致律师没有办法,就在微博上发布一些对问题的看法、质疑。甚至实在没有办法了,联名写信向中央提建议等等。它想通过这样的‘办法’让律师事务所约束这些律师,让律师住嘴。他们当中出现的问题,也就没有办法让社会知道了”。

建议书称,司法部的新规从起草,到送审,再到审核通过,整个过程完全处于秘密的暗箱操作的状态,不仅没有向社会公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也没有征求广大律师的意见,严重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规定的程序。

新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中新增第五十条,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进行种种限制,规定律师事务所不得放任、纵容本所律师有煽动、教唆和组织当事人或者其他人员到司法机关或者其他国家机关静坐、举牌、打横幅、喊口号、声援、围观,制造影响,向有关部门施加压力等。

葛文秀律师认为,这些相关规定违反了中国宪法精神:

“这个行为我认为是非常恶劣的,是绝对违反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的,也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并且它的制定程序也违背了国务院的规定,完全没有按照国务院的规章制定程序做。所以无论从指导程序,还是到它整个内容,都违法,而且(性质)非常恶劣”。

另一位联署者邹丽惠律师对记者说,司法部针对律师的上述规章制定过程,违反了多项法规:

“新修订的规章增加很多条款,关系到全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正当的执业权益,受到侵犯。像这么一个关系到全国30万律师的规章重要修订,按照法律规定,必须要征求全国律师的意见。如果全国律师对这个修订有意见的,依法还应该向社会公布,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邹丽惠律师说,新规定提出很多处罚律师的条款,但是没有提出处罚到什么程度以及如何适用,引起律师强烈不满。目前联署律师增至129人:

“我们在建议书里面已经阐述得很清楚了。我们的联署还在继续进行。我们在10月2日下午已经寄出一批联署名单110人,截止到现在为止,又新增了19位律师的签名”。

律师们要求当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第九十七条第(三)项规定和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向国务院提出依法审查予以撤销新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