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新规规范公安执法,被指无实际约束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意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包括全面实现网上办案,推行现场执法活动是音频记录等,但有关意见被指缺乏民众监督,没有实际约束力。也有舆论呼吁将城管一起纳入规范范围内。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意见》提出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法治公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从而保障执法质量提高执法公信力。

《意见》明确了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制度措施,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除案件涉及国家秘密的以外,全面实现网上办案,全面推行现场执法活动视音频记录制度等。

常伯阳律师9月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出台新规的举动值得肯定,但由于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意见》能否落实仍是一个问号。

“有这个东西比没有肯定要好,但是能不能得到执行这就是两码事。有这样个东西,而且是他们制定的,但是他们执法机构不遵守,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监督机制就没有形成,司法虽然也出台政策不让干预,但是司法里有政法委,政法委是党的领导。安排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法官包括执法机构的遴选机制也存在问题,不是通过民选产生的,都是上级规定。”

有关规定也引发民众热议,有网民针对现场执法活动需录音视频的规定调侃道:到了现场视频该坏的时候还得坏。网民“吕建升”则指:从证据认定做些规定,凡警方拿不出执法记录影像证据的,按照被执法人的叙述为准,记录仪坏的概率就会大幅下降。有网民留言询问雷洋案的进展如何了?也有网民建议应当把城管也一起纳入“规范化”的范畴之内。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9月28日向本台表示,当局出台《意见》的原因之一或是现在公安权力过大,导致社会冲突不断,而对涉及到民生、大众较多的部门都应加强立法、执法。

“为什么出台这个《意见》我认为目前公安权力过大,造成很多冤假错案,引发很多社会冲突。这个规范制约警察的权力多少有些作用。凡事大家反响比较强烈的领域里的问题,比如公安、城管,还有其他的,涉及到民生、大众比较多的,当然应该加强立法、执法。”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