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报道中国自我审查,全球新闻自由大倒退引发忧虑

一直关注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美国笔会日前发表报告,指世界上多家大型媒体向中国妥协,开始对有关中国的报道进行自我审查。该报告更直接点名路透社及彭博新闻社。有媒体人称,中国以经济手段迫使世界媒体噤声,造成全球新闻自由大倒退。

美国笔会日前的报告披露,中国以各种手段限制外媒记者,而在这些压力之下,就连一些著名的大型外媒都不得不做出不同程度的妥协。

报告点名批评路透中文网,指其网站于2013年被短暂封锁后,就开始避免中文版网站出现政治敏感的内容,而不会将英文版报导全部翻译。有记者透露,他们被管理层要求自我审查,回避报道中国的人权话题。

美国笔会直指彭博新闻社曾揭露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戚在海外持有巨额资产,此后就遭受中国政府多番刁难,事件最终导致参与报道的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被停职。彭博通讯社因此也成为中国政府树立的外媒“听话合作”的“模范”。

关注事件的一名中国法律工作者告诉本台,为了争取在中国大陆的生意,就连极具公信力的路透社、彭博社也作出了妥协,令人感到心寒:

“对海外的媒体它用经济实力,谁说了一些对大陆不好的话,它在其他方面进行限制,进行经济制裁。可能会有一些媒体不太敢说大陆的事情,当局早就用这种方式,在经济方面,比如说对台湾、对台独,在大陆剥夺你们获得的经济利益,迫使一些企业,香港的企业也好,或者台湾的企业,跟大陆保持步调一致,使它们之后在人权方面和一些政治问题方面不要对大陆说三道四,现在(对外媒)也是一样。”

今年年初,国际记者联会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以法律、行政法规、限制令及审查等新手段,加强对媒体的控制。报告特别提到,去年法国记者高洁因批评中国当局对新疆的政策,遭到当局不续发记者签证;而当外国记者离开中国时,他们的个人物品经常被没收。

澳大利亚中文的《天安门时报》总编辑阮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对于路透社、彭博社收紧其报道的标准感到难以接受,但海外媒体受到中国当局的压力和收买是公开的秘密:

“在澳洲这里可以说比较大的城市墨尔本、悉尼,每一个城市可能有十几份的中文报纸,但是除了几家比较坚定的比如说《大纪元时报》、《看中国》还有我办的《天安门时报》这些比较坚定独立的之外,其他比较大一点的中文报纸都是共产党操控或者共产党投资的。但这一招它在海外没有用,只不过现在共产党本身是想垂死挣扎,花纳税人的钱它不心疼,能迷惑人一时就迷惑人一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