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平:我所理解的“新公民运动”

李化平,赵常青【本文是公民李化平对“新公民运动”的思考与理解,观点只代表个人,不代表新公民运动。如有岐义,以《许志永文集》为准】

一, 总有人说“新公民运动”属于改良派,许志永博士是一个改良主义者,谬种流传几年了。因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公民李化平等等“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系狱,无人出面澄清。 事实上,倡导“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运动”、秉持“服务、担当、放下”“堂堂正正做公民”理念的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包括我本人都属于“温和变革派”。2011年是个分界线,之前的许志永博士,确有改良主义情结。之前的公盟,走的就是改良路线。

二, “新公民运动”,构建的是一个公开、开放的政治反对平台,而非单一派系。“新公民运动”不存在统一任何圈子、派系的问题。“新公民运动”鼓励“自由人”在自己的城市自主联合(同城公民圈)、自我成长。“新公民运动”认识到,不同的公民团队需要合力。

三, “宪政中国,公民社会”是“新公民运动”的目标。“宪政中国”指的是推进大陆“宪政转型”。“公民社会”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培养公民意识。 “自由人”的努力,是“宪政中国”最有效的力量。奴隶需要的是自己做奴隶主,反过来奴役他人。因此,我们倡导每一个人从现在开始,“堂堂正正做公民”——成为一个“自由人”。

四, “新公民运动”视降低“大陆宪政转型代价”为责任。换句话说,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体制崩溃而社会不崩溃”。 理想很丰满,现实蛮残酷。纵然无法“避免最坏结局的转型”,我们也相信,今天多努力一分,未来流血会少十分。

五, “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认识到,当局宣扬的“GCD虽然问题很多,可没有GCD中国将血流成海”话语体系,让国人对转型心怀恐惧。破解国人“对转型的恐惧”,需要严肃认真对待。 我们一直认为:发现并解决真问题,才能有效推进社会转型。许志永博士在《我的自由中国》一书中专题论证:“大陆宪政转型”发生内战或国家分裂,将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体制崩溃,社会不崩溃”这样的信号,我们要传播给更多的人。 如何应对转型过程中小规模冲突?“自由人”为主体的民间力量,第一时间站出来保护自己社区、城市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力量,能有效缓解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短暂失衡。

六, 角色定位蛮重要。我们对自己需要有准确的角色定位,不可以错位。比方讲,我将自己的定位定位为:协助您成功 。 承认自身的卑微渺小。从改变自己开始,服务社区,点点滴滴去改变,影响更多人。 我们认为,做出多大贡献并不重要,做了多少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做,并且不被自己的焦虑苦毒扼制、打败。

新公民运动网首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李化平.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