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获“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独立中文笔会周六(24日)在香港,颁发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和巴林人权活动家阿勒辛加斯,共同获得奖项。浦志强通过中间渠道,向本台发出获奖感言。(吴亦桐/戴维森报道)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周六(24日)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文革50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活动中重要议程之一,是向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以及巴林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颁发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表彰2人长期以来,为争取言论自由等权利的坚持和努力,以及身处监禁中的写作勇气。

浦志强是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曾在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中,参与广场绝食行动。曾代理近年多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包括艾未未案、谭作人案等。他在2014年5月,因参加纪念六四25周年研讨会被中国当局拘留,到2015年12月22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获释后被当局佩载“电子监控设备”;而另一位获奖者阿勒辛加斯亦在狱中服刑,2位得奖者都无法亲自前来领奖,而阿勒辛加斯的女儿到来代父领奖。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认为,浦志强的处境是中国大陆言论自由真实写照,而由2009年3次被捕,并在2011年被判终身监禁、家人亦受到株连的阿勒辛加斯的处境,反映出与中国专制环境中作家和人权捍卫者的共同困境。

廖天琪说:浦志强是709事件的主要人物,事件的整个影响是非常坏的,到现在一些当初被抓的像李和平还在狱中,因此这个奖颁给浦志强是非常有意义的。而颁奖给巴林的一个学者、作者Abduljalil AlSingace(阿勒辛加斯)博士,而他所受到的迫害,我们认为是和中国大陆迫害异议分子、作家们手段是一样的。

浦志强辗转通过中间渠道,向本台转来他的书面获奖感受,指获得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暨第十届狱中作家奖,感到十分意外和惶恐。因长期以来述而不作,一向是说得多、写的少,所以既不敢妄称作家,也不曾下狱坐牢—看守所不是监狱。正因为没有甚么作品,才婉言谢绝邀请,始终不敢混迹笔会,生怕自己滥竽充数,不小心拉低了笔会的水准。今次承蒙评委错爱,考虑到笔会兄弟姐妹不是外人,诸位好友绝非敌对势力,笔会颁奖给他的用心肯定不是为了抹黑政府,而且奖项冠以良师益友的名字,实在不舍得扭扭捏捏惺惺作态。他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会把奖项作为鞭策前行,今后一定要少说话多动笔,说不定真的当个小小的作家。

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狱中写作奖”,并在2010年改名为“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自2007年以来,独立中文笔会一年一度在香港举办活动,颁发上一年度奖项和召开研讨会。

除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参与外,香港立法会前议员刘慧卿、城市大学学者郑宇硕、香港记协麦燕庭,作家蔡泳梅、蔡楚等人都有出席。虽然中共当局对该活动一直限制,但独立中文笔会大陆会员依然有16人,包括作家杜斌、李金芳、高洪明等人与会。另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是青年作者宣晓良,他获得“青年写作者徵文奖”的一等奖。

与会人士讨论了香港和中国大陆言论自由现状。今年是文革50周年,中国言论自由急剧恶化,似有文革回潮趋势。大陆因言入罪案例频生,而香港新闻出版自由亦跌至历史最低点,自2013年10月出版人姚文田被抓,后来被中国当局重判以来,目前已知10位出版人遭中国当局抓捕,至今仍有4人被监禁。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