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良彪:正义等不来,你我当为权利而斗争!

——在大成刑辩学院首期研修班开班典礼上的致辞

正义等不来,你我当“为权利而斗争”!——刑辩律师,理当团结起来,抱团取暖,追求光明。

职业担当、职业坚守、职业底线,是做好刑辩的三个最基本职业素质。优术、明道、取势,则是律师有效提升职业能力、积累职业能量的必由之路。
 
——题记

祝贺大成刑辩学院首期研修班顺利开班!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律师同行,感谢大成刑辩学院给了我(担任特聘教授)这样的荣誉。我想先从发生在在座几位授课教师身上的几个小故事讲我对刑辩律师的一些理解: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大成刑辩学院的名誉院长翟建律师身上。他曾长期担任全国律协刑委会的副主任和上海律协刑委会的主任。后来,他在律协所有这些职务都被“撸掉了”。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当年李庄案“黑云压城”的时候,翟建律师顶住“上头”的压力,坚持邀请李庄的辩护律师陈有西到上海律协去给律师们讲一讲李庄案究竟是怎么回事情,因此触怒了当局某些人。——讲这个故事,是希望告诉大家:律师最要紧的素质便是“职业担当”!刑辩律师尤其需要这种“职业勇气”。我建议大家用掌声向翟建律师致敬。

第二个故事是1999年我还在江西做法官的时候,一位江西籍的企业家在海南一审被以贪污、挪用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6年12月,经过七年多的抗争,经过全国工商联等的大力支持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之下,这位企业家终于被海南高院判决无罪。——大家知道这位企业家的辩护律师是谁吗?对!就是我们大成(海口)所的主任、也是大成刑辩学院的特聘教授汤尚濠律师。——讲这个故事,是希望告诉大家:律师必不可少的素质便是“职业坚守”!刑辩律师尤其需要这种“职业韧性”。

第三件事,说的是前两年备受关注也广受诟病的“唱歌将军儿子强奸案”中,参与辩护的律师几乎无一幸免地受到了律协的处罚,只有一位例外,那就是大成刑事部主任、大成刑辩学院院长赵运恒律师。——讲这个故事,是希望告诉大家:律师坚守“职业伦理”是何等之紧要!刑辩律师务必要守住“职业底线”。

职业担当、职业坚守、职业底线,是做好刑辩的三个最基本职业素质。大家参加刑辩学院学习,我想还应该达到三个目标:优术、明道、取势。

“术”是刑辩律师的专业技能,是刑辩律师安身立命之本。这次大成刑辩学院首期研修班的主题是“庭前辩护”,授课者除了翟建、赵运恒、徐平、许昔龙这些大成律师之外,还有“知行合一”的律师型学者韩友谊先生、全国律协刑委会的秘书长京都所的韩嘉毅律师,相信通过这两天时间在内的学习交流,大家在这个领域会收所收获。

“道”则是刑辩律师“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人生智慧,是我们分析问题、处理矛盾的职业艺术,这是一个需要不断自我修炼的人生成长过程。所谓“自由在高处,功夫在诗外”,往往说的便是这种人生智慧境界的自我提升。

“势”是指我们凝聚社会资源、有效服务客户、成就自我事业的平台。至少有三层含义:一是我们要选择好的平台、高端切入市场。二是不断凝聚社会资源,把我们的平台做得更加高端。三是我们处理问题的智慧和手法要高明。某一刑事专业律所可能人数与大成总部刑事部律师相当,但收费或许只到我们的三分之一。为什么?因为我们在大成这样一个平台上,我们的刑事部律师背后有数倍于人的同事,是整个所的刑事业务和资源集中在这个地方。

诚如刚刚北大张晓秦教授所言:统领律师“术、道、势”的,当是律师的情怀。我们只有心向光明、心存光明,才能将当事人引向光明,也保证刑辩律师自身的安全与幸福。我们只有饱含人文关怀,才可能将刑辩从一种技术做成一种人生艺术、从一份谋生职业做成一项伟大事业。——这一生才能过得不窝囊。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有幸生在社会如此深刻变革的“特别时代”,当意识到刑辩律师神圣的职责与使命。刑辩律师最具“法律骑士”之气质,但绝对不应该是“孤独斗士”。我们理当团结起来,抱团取暖,追求光明。——正义等不来,你我当“为权利而斗争”!

2016年9月24日,北京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