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3次会议从9月13日到30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在9月19日的人权理事会一般性辩论会议上,多个会员国就中国的人权状况表达了严重关切。

加拿大驻联合国代表表示:中国正在发生的对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拘留和判刑让外界质疑其是否致力于法治。立即释放那些因采取和平行动而被任意拘押的人士以保护人权,将是加强同公民社会关系的重要一步。

欧盟代表强调:中国自2015年年中以来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拘留及对其家人的骚扰仍是重大关切的事件。欧盟呼吁立即释放所有因寻求保护他人的权利或因和平行使其言论自由而被拘留或定罪的人士,包括刘晓波、伊力哈木·土赫提、许志永、李和平和王全璋。采取闭门式庭审和公开认罪的方式让外界严重质疑中国是否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是否遵守自己的宪法和法律及其对依法治国所做的承诺。据报告,被拘押的人权捍卫者经常遭受胁迫并被阻止选择自己的辩护人、被阻止会见家人,对此我们也很关切。欧盟担心,中国的新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可能妨碍独立的公民社会的发展,敦促中国为所有非政府组织自由地和有效地运作提供一个安全和公平的环境。欧盟还敦促中国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和宗教信仰自由——尤其是在西藏和新疆,并促进与不同族裔群体的对话。

德国驻联合国代表表示:对中国,特别是在新疆和西藏的人权状况深表关切。在那些广泛遭受人权侵犯的人中,有很多是律师、人权活动人士或学者,他们的唯一罪行是合法地保卫社会的最弱势群体。在许多情况下,他们的勇敢行动导致其被拘留。延及对犯罪嫌疑人家庭成员的广泛骚扰和迫害措施尤其令人担忧。我们促请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所有被拘留的人权捍卫者。

英国代表重申:对报道的关于限制宗教自由和言论自由非常关切。影响媒体、非政府组织和宗教团体的新的法律和法规必须拓展独立的公民社会的空间和保障宗教自由和信仰。我们呼吁释放那些因和平行使中国宪法和国际法所保障的权利而被拘留的人士。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表示:我们深切关注中国的公民社会空间的收窄和政府对宗教习俗的过度管制。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回应上述批评时,继续老调重弹,用“主权”做挡箭牌,为中国的人权状况辩护,声称要“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人民选择自己的人权道路”,并指名道姓指责欧盟,德国和法国“违反了合作与对话的原则,是我国的司法和法律的粗暴干涉”;还倒打一耙,指称这些国家也有严重的人权问题。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192期  2016年9月16日—9月29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