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涉“散布谣言”遭抄家传唤

黄琦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本周一(9月19日)下午被当地派出所十多名公安从住所带走传唤24个小时。黄琦获释后告诉记者,他被以涉嫌“散布谣言”传唤,被公安同时带走的还有成都维权人士李昭秀,以及两位湖北访民。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自9月19日下午四点多,被当地派出所公安从家中带走传唤,理由是涉嫌“散布谣言”,至20日下午才获释。黄琦2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时有十多名公安到他家,同时扣押了他的电脑和手机:

“警察来的时候有二十来人,把我,李昭秀,吴素云,还有湖北的向贤玲,我们几个一起带走。同时扣押了我的一台电脑,两部手机。带到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后来有成都老百姓到派出所,要求警方放人”。

派出所公安与要求释放黄琦的民众,在派出所发生冲突。黄琦说,期间有人被警察打伤及扣押:

“打伤了成都新都区访民刘长富。(当时)他们有十多警察,还有特警就把刘长富绑架走了。刘长富和他的妻子叶尚红,目前还在扣押中。后来就把我和李昭秀、伍淑云,向贤玲我们四个人就转移到成都的工业园派出所。一直到昨天(20日)下午”。

黄琦说,公安以涉嫌“散布谣言”传唤他,指他造谣警方拘捕人是“绑架”:

“他们开具的传唤证是‘散布谣言’。警察主要问我近期发表公民记者,关于公民记者袁英在北京被绑架一事。警方坚持说不是绑架,而是属于正常的政府行为。我明确告诉他们,我有四个证人,而且有电话录音,都能证明是绑架”。

这次是黄琦今年第二次被警方传唤。2月18日晚,黄琦在绵阳农民维权代表杨秀琼家,被当地20多名公安以“非法聚会”为由带走调查。同时被带走的有杨秀琼、严塔凤及严塔兵三位村民代表。事发当天上午,黄琦曾陪日本记者采访都江堰5.12地震灾区。黄琦上一次被抓是在2014年北京两会期间。十多名警察对黄琦抄家后,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同时抄走了黄琦的多部电脑和手机。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对黄琦及多位访民被抓,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黄琦突然被公安带走,警方又没有明显的证据,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差不多每天都在发生。我们觉得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会引起公民之间的恐惧,因为有可能是他们发表了一些言论,或者他们的工作与维权有关。面对突然被失踪一段时间的情况,令人非常担心”

国际特赦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要求停止打压基层维权人士。潘嘉伟说:“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停止用这样的方式来打压维权人士,然后这几个访民也让人担心他们的情况。因为他们是没有办法带来更多国际社会关注的案例。我们非常关注这些基层的维权人士”。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