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难属中秋节吁中国当局对话, “天安门母亲运动”开办月饼工作坊

天安门母亲

香港的“天安门母亲运动”开办月饼工作坊,特地制作“平反六四”月饼,遥送给六四受难者家属。(天安门母亲运动脸书)

每年阖家团圆的中秋节都是中国“六四”天安门事件罹难者家属的哀悼日。今年中秋节前夕,天安门母亲群体发言人尤维洁再次敦促中国当局尽快与六四难属对话,不要对其诉求继续拖延。此外,香港的“天安门母亲运动”开办月饼工作坊,特地制作“平反六四”月饼,遥送给六四受难者家属。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是中国传统阖家团圆的重要日子,但是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发生后,受难者家属20多年来无法与至亲过节。

对此,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要求当局公开审讯并追究所有官员的刑事责任,赔偿死伤者家属和公开道歉:

“哪怕你拿出诚意来,跟我们这个群体对话都可以。我们其实在90年代就提出了要求对话,这个对话我们又等了这么多年,一直不理睬我们。我们看到的就是警察对我们的骚扰,总是看到这些负面的信息。六四惨案作为政府来讲,不能回避,因为在北京这样的国家首都,用野战军屠杀自己的人民。虽然现任政府不是当年的政府,但是执政是延续的,执政党没有变,你就有责任要对当年的屠城有担当。

20多年来,中国当局一直限制“六四”罹难者家属自由、公开悼念亲人,从未回应香港市民和全球关注中国民主人权的人士要求平反六四的诉求,并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及公布“六四”屠杀真相,也没有修改过对天安门抗议活动“反革命暴乱”的定性。

对此,尤维洁表示,政府一直漠视27年来难属坚持的3项诉求, 即“真相、问责、赔偿”:“应该摆到议程上,尽早的解决,不要让我们这些群体的难属们一个一个地抱着遗憾离开。”

今天“六四”27周年前夕,“天安门母亲”曾发表131人署名的公开信,称“六四”至今,对于难属是白色恐怖、令人窒息的27年;过去一年,丁子霖丈夫蒋培坤、张淑云及韩淑香等过身,至今共有41位六四难属离世。天安门母亲们担心,政府的冷处理令国人对六四的记忆渐渐消失。

此外,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9月13日开办“平反六四”月饼工作坊,特地制作“平反六四”月饼,遥送给六四受难者家属,呼吁外界更多公众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对此,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本台,参加者除学习烘焗传统月饼方法外,也互相交流了对“六四”的感想。组织者想借此工作坊,将坚持争取平反的难属的心愿,刻上并广传,并表示大家仍不忘向“六四”难属们送上祝福和慰问:

“其实我们每年都送一些月饼。今年大概有十几个义工参加做月饼的活动,我们的月饼也是印了平反六四的字。透过做这个工作坊也是一个参与,做完后我们会把月饼拿到中联办去表达我们的诉求。”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