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围观有罪? 江苏王健“煽颠案”即将开庭

王健

因围观、声援“范木根拆迁血案”庭审被抓的江苏南京维权人士王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罪”一案,将于9月14日召开庭前会议。有维权人士表示,声援王健的各地公民近日已经陆续抵达南京。

因去年在苏州市中级法院声援“范木根拆迁血案”庭审,遭当局抓捕的江苏南京维权人士王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罪”一案,将于9月14日在南京市江宁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王健的律师燕薪,但电话无人接听。

江苏著名异议人士潘露告诉本台,王健案的信号意义十分重大,此案是对公民围观活动进行打压的先声:

“王健先生是我们特别熟悉的民运维权界的资深人士,王健先生原本是私营企业主,他这次主要被抓捕的原因是因为他从头到尾的关注了范木根事件。王健先生他虽然身在南京,但是他屡次在范木根案的初审、庭前、一审、二审都到苏州来围观。最终触动了南京当局,对他进行抓捕。”

潘露还表示,作为对近年公民围观、律师维权、网络声援及募款模式等一系列重拳整治的第一起司法审理,对王健控以“煽颠”和“寻滋”是对当下共产党维稳态势的趋紧的具体体现:

“我觉得这是非常令人恐惧的,因为你是参加这样一个开庭,法庭公开审判范木根案件,最后被认定寻衅滋事。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任何事情都可以认定寻衅滋事,所以这种寻衅滋事实际上是一种诬告,主要的目的是阻止我们围观中国的维权事件,寻衅滋事是对当下共产党维稳态势的一种最好的表达。”

据了解,王健曾参与“建三江”、“郑州三看十君子”以来的绝大多数公民围观事件。他曾于2015年2月1日至5日,前往苏州声援范木根案庭审,被当局行政拘留10天。2015年6月3日的“六四事件”敏感日当天,王健在南京的家中被警方强行带走,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同年8月14日,外界获悉,王健又被添加一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指控,一直被关押在南京市江宁看守所内。

王健的好友、南京作家江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南京江宁区法院曾计划于2016年6月3日开庭审理,但由于正好是“六四”27周年纪念日,后来取消了庭审延期至今:

“之前燕薪说,今年6月3号开庭,就在他被逮捕一周年,后来又延期了,外地现在有一些岁数大的人都过来了,准备来围观。”

江淳还透露,王健的辩护律师遭到当局严厉打压:

“王建原有三个律师的,现在就剩下燕薪一个人在做,那两个律师也是因为跟他有关,一个是年审被延迟给律师证,还有一个也被干掉了,律师协会打压他,不让他干律师。”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