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送饭

马青

今天阴,零星小雨。

上午9点,和王大姐、张弟兄碰头,一起前往郫县安靖成都市看守所。

今天三个目的:给何艾芩送护腰和秋冬衣服,给成都酒案四君子送棉拖鞋,在看守所和看望何艾芩的郭律师会面。

护腰没送进去,看守所拒收。我在里面时,整天腰痛难忍的何艾芩老给我念叨她的护腰,说她在外面时随时戴着护腰,戴着,要好受得多。天越来越冷,她的腰也会越来越痛,没护腰,咋办?

给四君子送棉拖鞋是傅弟兄的主意,他说,给他们一人送一双拖鞋吧,让他们知道我们在外面惦记他们,东西不在多,有个心意就行了。我说,是,在里面的人最想看见的是朋友们的名字。

吴俊梅给何艾芩拿了一件黄色毛衣,几条长裤。毛衣送进去了。每条长裤上都有拉链,被拣选衣服的犯罪嫌疑人甩了出来,说,上面有拉链,不接收。去之前,我从我的衣柜里搜出一件咖啡色薄呢外套、一件黑色戴帽棉袄、一条主色调土红间杂其它颜色的棉质大围巾、一条护腰,另外,还给她买了三双棉袜。黑色戴帽棉袄上有条贯通衣服上下的长长的拉链,递给柜台里面后,一位穿囚服的男人举起来说:“拉链要取了哦!”“好,取吧!”我只有说。

为啥看守所里的防范措施那么严密?一卡长的绳子不能出现,拉链不能出现,连女人衣服上的花边都不能出现。拉屎、拉尿、洗手、漱口,都必须有同监室的人在一步远的地方紧密看守。为啥?各位好好想想。

棉拖鞋是张弟兄买的。他把车开到欧尚,不厌其烦地排队付款。他去买拖鞋的时候,我和王大姐坐车里聊王大姐的支边生活。

四双拖鞋进去得很艰难。

收下写有四君子的名字、住址、生日的字条后,办事女警官转头和旁边的女警官嘀嘀咕咕好一阵,似乎,一个说要复印送件人的身份证,一个说不复印。最终,还是复印了我和王大姐的身份证。而刚才,给何艾芩送衣服时,没有复印我的身份证。

今天,何艾芩的律师郭律见到了何艾芩。我们办完送衣物的手续后,郭律赶了过来。郭律说,何艾芩见到他后,一直哭诉,说她腰痛、心口痛,同监室的人不待见她。另外,郭律说,何艾芩想她女儿。她女儿9岁多。

今天,是陈兵进去第70天,罗富誉进去第88天,张隽勇进去第98天,符海陆进去第109天,何艾芩进去第129天。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从不同的地方出发,走进成都市看守所。曾经,他们都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2016年9月1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