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云飞:行者谢文飞

谢文飞

中为谢文飞

初识谢文飞是在梁太平的家中。皮肤黝黑,光头,操一口广东味的普通话的小个,使我误以为是一个广东后生仔。

不知是临时聚会还是周末查经团契,反正,我那天喝了些酒;而且来的时候开了车,所以就留宿在梁太平的家中(彼时的梁太平已经被发配边疆,经常一去数月不回,而他的房子一直作为我们查经团契的场所)。而当时谢文飞等一伙人刚刚从江西围观刘萍案撤退下来,同行的应该还有秀才,李小林,刘嘉青等。当时,人多话杂,闲聊到凌晨一、两点方才散去。谢文飞与我一同住宿梁太平家。

次日,陪同他一起吃早餐的时候,他跟说了一些他的想法与事迹。

他说,中国自由、民主化的社会运动应该从我做起,利用有利的公众场合做演讲,揭露共产专政的种种腐败与暴力。

他说他经常在乘坐火车时,利用车厢的环境经常发表公众演讲。我可以想象那时的他应该慷慨激扬的进行着他的演讲的。倾听了他的故事,在我的脑海中, 这个湖南小个已经变成一个高大的“人”了,让我刮目相看。不知在多少个场合,高谈阔论者在茶余饭后依旧高谈阔论着,中国多一个或少一个此君,并无甚大碍;中国历来缺少践行者。谢文飞无疑是中国自由、民主运动的践行者之一。

再见谢文飞,已是数月之后的围观衡阳赵枫生案了。当时,小彪告诉我,谢文飞也参与围观。所以,我让他过来一起同住。

次日上午,由翟岩民、王健、老道等组成的浩大的“人民走进法庭”围观团也抵达衡阳。如同其他的政治犯审判一样,法院严格的审核每一个人的身份,据理力争之后,还是放我们进去旁听了。本来期盼一场精彩的庭审辩论过程的,没想到刘卫国律师以程序违法为由,三下五除二就迫使法庭宣布再择期开庭了。

在整个围观的过程中,谢文飞以老到的围观经验、法律常识与处处设卡的法警作抗争。使我深刻的认识到,维权是可行的,只要你敢于较真。可惜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存哲学中都写着:不与官斗。这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信条,禁锢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维系着所谓的社会秩序。

谢文飞最终还是进去了,四年半,用他一生中最精华的岁月。我知道他肯定不会因此后悔,只是我不知道中国会不会因此多了几个“谢文飞”。若然如此,中国幸甚,民族幸甚!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