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捍卫者甄江华前往乌坎被抓,多人再因G20被控

广东人权捍卫者甄江华9月3日前往广东陆丰乌坎村时被警察带走,后被强行押回珠海,截至5日,尚未获得自由。与此同时,许多因G20而遭警方控制的访民至今仍失联。有评论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恶化到匪夷所思的地步。

广东资深社工公益人,青年人权捍卫者甄江华3日在广东陆丰乌坎村内被警察带走,直至9月5日仍未获得自由。

甄江华的妻子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丈夫当天下午致电其告知或将于翌日回家,但也许身边有国保跟随,电话中,丈夫有些语焉不详。

“他前天去了陆丰那边,完了直接就被当地的警察带走了,一直到昨天晚上,大概10点半的样子,给我打电话说已经被带回珠海派出所,他说可能会晚一点回来,但是到12点多一直没有消息,我就打了派出所电话,他们那边也不太清楚,过了一会儿他给我覆电话,说不在派出所了,被带到另外的地方。刚刚(下午)4点半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报平安,说明天晚上或者后天早上能回来。”

记者:“他有没有说为什么会被国保带走?”

对方:“没有说,因为他可能说话不太方便,旁边国保都在,他也不好多说什么。”

此外,再有多名访民因G20而遭到当局的控制:吉林延边访民闫春凤9月3日去杭州为父亲寻医,但在杭州火车站被老家的警察截回,至9月4日晚回到长春,即被政府派人接走;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道,新疆哈密访民宁惠荣从北京乘坐火车准备到杭州旅游时被警察拦截了,3日晚8点被6个警察带回来,关在哈密市公安局大营房派出所;辽宁盘锦张亚军前往杭州游玩,也在火车站被盘锦市双台子区建设派出所的人员拦截遣返。

一名杭州访民向记者表示,当地不少访民遭到秘密关押,有人只是出门散步就被警察带走,至今一个多月没有任何消息。

“(访民)汪玉芬也被他们关起来了,就是开G20峰会之前已经被他们秘密关起来,她去外面散步,她每天晚上都去散步的,她散步以后就失踪了。8月份还没到,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也没什么手续,什么都没有,在哪里都不知道,到现在都没回来。”

新疆维权人士胡军9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恶化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参与G20的各国首脑理应对此作出表态。

“现在中国的人权状况不断恶化,而且让人感到有些恶化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我们看到杭州几十万人的权利都被侵害,被驱逐。像这样大的人权灾难,就因为开个G20,中共很早就开始对中国的公民进行人权迫害,抓、关、打,而且被失踪。造成这样的危害,我觉得(参与G20的各国首脑)他们应该想一想做些什么,应该对中共这种暴行说些什么。”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