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平:一群不怕坐牢的人

坐牢,意味着失去人身自由,意味着与亲人分离,对任何一个人而言,都是煎熬。历史就像一个爱开玩笑的老头,有时沉重得让人笑不出来,那些走在前头,争自由的人,争权利的人,常常要以牺牲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为代价,身陷囵圄。近几十年里,在通往结束野蛮专权的道路上,就有这样一群不怕坐牢的人:俄罗斯的索尔仁尼琴,南非的曼德拉,捷克的哈维尼,中国台湾的雷震……事实上,执政者在将他们关进监狱的同时,也关闭了自己通向未来的道路。

在眼前的这幅黑白照片里,从左到右的七位男女,是台湾“美丽岛事件”的受刑人,他(她)们是:张俊宏、黄信介、陈菊、姚嘉文、施明德、吕秀莲、林弘宣。此刻的台湾,正处在一党独裁向民主宪政转型的关键期,社会民主力量正在崛起,正因为此,七人身后虽站满警察,但毫无惧色,从容不迫。站在中间的施明德双手插在裤袋里,面露微笑。他(她)们深知也感受到了一股大潮正从四面八方澎湃而来。

1980年代的美丽岛大审成了执政者与反对者政治理念相互碰撞的舞台。审理期间,被告人在庭上陈诉其政治观点,辩护律师亦详述“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以致审理本身形同公开的政治大辩论,并且均刊登在报纸上。辩护律师们明确指出所谓的“戒严令”本身就是非法、军事法庭也没有资格审理此案,应该不受理。其实,辩护律师们不仅仅为被告在辩护,而且也是在为整个党外运动做历史性的辩护。“军事法庭”最终的判决结果:施明德处无期徒刑,黄信介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姚嘉文、张宏俊、林义雄、林弘宣、吕秀莲、陈菊等处十二年有期徒刑。后黄信介改判十年,其余六人为八年。此外,尚有三十余名人士被控以公然聚众施暴,其中一部分被处以一至三年的有期徒刑。

美丽岛案件的审理,再一次启蒙了台湾民众,进一步激发台湾民众追求民主宪政的热情,也让美丽岛案受刑人的家属和辩护律师走到一起,成为80年代以后台外党外力量的中坚。以蒋经国先生为首的台湾当局,在党外力量的巨大压力之下,顺应民主宪政世界大潮,解除戒严,解除报禁,开放党禁,台湾地区终于送走了一党独裁的严冬,迎来了民主宪政的初春。历史经验揭示,当执政者以法律的名义,把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虚置,公民参与政治的渠道被全部堵塞时,社会必然会出现一批以身试法,不怕坐牢的人,他们在执政者对其进行的法庭审里中,以自己的言行,将执政者的不公不义昭告天下。其实,此刻真正被送上了审判台是执政者,执政者正在被历史所审判。学者陈伟说:“威权政体快崩溃时,总会出现自救式的抓人捕人。但抓一个,就站出来十个。越抓越多,然后威权的防线就被踏破了。转型就是这样的,没有办法。坐牢变得光荣时,政权危机就是真危机。那些人放出来后,就是未来政治家人选。”当社会出现越来越多不怕坐牢的人时,时代变革已然来到。在这样的历史关键期,对执政者而言,除了如经国先生所为,顺应时代大潮外,别无选择。(作者系福建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