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案”确认被移送天津检方,当局仍拒绝律师会见

屠夫

8月22日,天津市第二检查法院确认,笔名“屠夫”的遭羁押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吴淦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审查起诉。该案代理律师燕文薪随即前往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吴淦,但再次遭到当局拒绝。

于去年5月被捕的维权人士“屠夫”吴淦,其被控罪名由原本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更改为“颠覆国家政权罪”。

8月22日,该案代理律师燕文薪获官方消息指,天津二分检确认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燕律师随即到去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吴淦。但他引述警察说,要

办案单位同意。

燕律师在网络上写道:“我说已经到审查起诉阶段了,法律规定可直接会见。

警察遂电话请示领导并离开,回来说,一会有负责人跟你谈,等近二十分钟,负责人又不来了。警察说,我们系统显示还在侦查阶段,你得让检察院拿换押证来。我说,检察院已经确认移过来了,法律规定48小时内安排会见。”

后在燕文薪律师要求提供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双方发生多次争执。案管中心拒收律师的代理手续,并叫来法警驱赶律师。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燕文薪律师但电话无人接听。

对于案件送检后仍不能会见当事人,维权律师吴魁明告诉本台,当局的做法明显违法:

“如果送检的话是不能拒绝律师会见的。709案件目前为止都没有家属和自愿聘请的律师能进入能够见到当事人,能够出庭的都是官方指定的律师。”

去年5月20日,吴淦因在江西省高院声援“乐平冤案”的律师阅卷,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政拘留,其后又以“涉嫌寻衅滋事、诽谤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三个罪名,被褔建警方刑事拘留。上周,吴淦的控罪由此前的“煽动颠覆政权罪”升级为“颠覆政权罪”。

他被拘期间,官媒《人民日报》、央视及新华社等以《“揭开超级低俗屠夫真面目”为题》大篇幅对他进行“示众”,引发不少海外人权团体的关注。

对此,吴魁明表示,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煽颠罪”一般被判处5年以下,严重者被判5年以上;而“颠覆罪”一般被判处10年以下,严重者被判10年以上,相信当局会对他“下狠手”:

“吴淦是公民行动的代表和标杆人物,当局打击的比较狠。事实上现在也搞了他两罪名,多一个罪就多几年,就是要重判他,他们肯定也叫过屠夫屈服,但是估计屠夫肯定没有屈服。”

吴淦的遭遇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国际特赦组织上周三发布声明指,吴淦因在法院外声援被捕律师而遭到刑拘,至今已经15个月。他在去年六月四号见到代理律师燕文薪之后,就再也没有得到任何法律援助。吴淦有可能在拘押期间遭到虐待和其它不人道待遇。

对此,“709案”代理律师蔺其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一直对外界的关注采取回避态度:

“首先说明当局它自己心里都清楚抓这些人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这说明他们自己都心虚。所以他们不让律师介入、介入的律师不让发声,制造一种恐惧的氛围,但是还是阻挡不住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