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人权报告: 7月363人受到维稳和打压

中国大陆民间人权机构《民生观察工作室》8月12日在新一期“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报告中称,今年7月至少有363人受到当局的维稳打压。报告指出,中国官方7月维稳重点在出台针对意识形态的严格审查制度,加大对网络信息、媒体内容的控制和清查。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8月12日发布“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第49期。据该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7月份144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363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该报告细数了官方在对监控社会、侵犯人权、监控言论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并特别关注对互联网加大了惩罚强度。

该报告第一部分提道,国家网信办加大力度整治网络虚假新闻;中央统战部时隔11年再设新局,专门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追查境外书籍;中学语文教材主编被指“反党”,相关教材遭到清洗;北京市网信办责令多家网站整改,部分违规栏目被关停;中办、国办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违规公开募捐将被追责等控制性法规,于8月1日施行。

报告第二部分提道“709大抓捕”一周年之际,当局对维权律师群体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镇压之后,该工作室统计到的18个案例中,其中至少有35人受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第三部分是中共“七一”建党节、G20峰会、邢台洪灾、北戴河会议等6个公共事件中,有26个维稳案例。

该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8月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7月份正好是“709大抓捕”一周年,当局在侵犯人权、监控网络等领域,采取的手段明显加强;

“当局对维权律师群体,包括对那些被捕律师的家属,都进行了强力维稳。还有当局在7月份,特别针对网络这一块,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包括加大整治网络虚假新闻这一块,也出台了一些规定。还有统战部搞了一个第八局,统战新媒体人士,也可以说是在维稳”。

报告对当局加强对公民的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方面的控制,例举了湖南访民黄郁峰被关精神病院等50个案例;重庆维权勇士何朝正、王学发被绑架带走下落不明等15个案例;武汉访民许国琴进京上访被打断4根肋骨等35个案例。另外,报告采用了海内外媒体和人权网站,乃至新华社等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

刘飞跃说:“这个报告对当局针当局对国内人士进行的强制维稳。从7月分和6月份进行比较的话,应该说都处在严厉的状态。6月份的时候有6/4,当局又是处在一个政治敏感时期。很多人被限制自由,被旅游。7月份也有很多类似事件。这样看来,当局一年四季都处在维稳的严厉事情”。

7月上旬,一位福建少年,被当局指控涉嫌在9日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登陆期间,在网上造谣称死亡人数多达五百人。该少年因未满14岁不予处罚,但借手机给少年发布讯息的朋友黄某,则被治安拘留10天。8月1日,中国知名律师陈光武的微博部分功能新浪停止。他表示,将向法院状告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对本台表示,中国从进入互联网时代起,就开始管制互联网;

“到后来包括一些论坛,一些贴吧,微博到微信,愈来愈严格、精细的管控。很多人的账号被删除,文章被删除。我本人也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我的账号被认证过,经常被删”。

江天勇还说,各地门户网站删贴,或关闭用户账号,均与当局管控有关,法院不会立案;

“党管控这一切。我们知道前几天,新浪、腾讯,还有其他的大网站,有一些栏目被强行要求关闭,就是这种管控的结果”。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