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动态:王全璋案律师申请阅卷遭拒 声援公民出境受阻

image

中国当局打压维权和人权捍卫者的“709案”出现新的动态,王全璋案代理律师8月9日要求阅卷遭到拒绝。此外,曾探访王宇律师儿子包濛濛的北京公民向莉被当局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出境。

本台日前报道了7.09案中的王全璋、谢燕益律师被移送检察院。8月9日,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余文生前往天津二分检要求阅卷,但是遭到了拒绝。

余文生律师当天下午向本台表示:“我到检察院案管中心要求阅卷,检察院给我念了一个王全璋的声明,王全璋不聘请任何律师,也不接受家属聘请的律师,直到审判结束。声明说是(今年)2月26号发的,所以我没有成功阅卷,他也不接受我的提供的辩护手续。”

王全璋的另一名代理律师程海8月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是家属聘请的辩护律师,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不能事先发声明阻拦律师介入案件:

“法律来讲,王全璋事先不能阻拦任何律师,因为亲属可以直接给他聘律师,预先的声明在法律上面是没有用的。另外五个部委,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有个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如果当事人要解聘律师,应该写出书面的文书,对我们的聘用如果解聘,他应该书面否定。”

另一方面,北京公民向莉8月9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准备前往香港旅游时,在边检遭到了拦截,被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出境。

向莉告诉记者,海关拒绝告知是谁限制了她出境的权利。后来她通过出入境管理局查询得知,下达限制命令的是天津市公安局,相信这与7.09案有关。

“我认为我被限制出境是跟7.09案相关连的。因为去年发生这样一件事情,7月9号,王宇他们很多人被抓,我在7月12号见了一次包濛濛,就因为这样一件事情,我被天津市公安局抓到了。后来7月16日,我去泰国旅行的时候就被边控。过去了一年多,竟然还没有解禁?并且我一直很疑惑,包括今天早上我被海关拦截的时候,我一直在问,我究竟哪个行为危害了国家安全?没有任何人告诉我。”

向莉表示,自由的旅行是一个公民的权利,但现在不少牵涉入7.09案的律师、家属、公民直至目前仍无法出境。这并不符合“依法治国”的理念,是对他们的肆意恐吓,但作为普通公民,他们却毫无办法。

“虽然我一直要求书面的,但是他们一直没给过我。包括上一次,包括这一次,都是口头告诉我:你如果出国,有可能来危害国家安全。这是一种很模棱两可的说法,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就是想不让你出去,我就是想恐吓你,作为公民我们怎么办呢?其实我们毫无办法。”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