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开审前夕,维权女律师王宇突然“认罪”

HONG KONG-CHINA-POLITICS-RIGHTS王宇现年45岁,过去近一年时间一直被秘密关押,家属和律师都不得会见。摄 : Philippe Lopez/AFP

“709大抓捕”一周年之际,北京锋锐事务所四名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涉案律师将于8月2日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理。但就在8月1日,香港东方日报旗下的东网突然刊登一篇对被羁押近一年的王宇的专访:不仅透露王已获取保候审,而且已经认罪,对自己过往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一小时后,内地澎湃新闻网也发表同一主题访问。有网民质疑王宇是“被认罪”。

过去一年,维权、民运人士在大陆“被认罪”事常有,包括铜锣湾书店事件中的李波、瑞典维权人士彼得·耶斯佩尔·达林(Peter Jesper Dahlin)等。但之后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就曝光李波认错是受逼无奈,而达林则在离开中国后同样称认罪是被迫之举。

东方日报文章写道,王宇承认有外国势力利用锋锐律师事务所,炒作维权事件,借此唱衰、抹黑中国。她还表示,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都到过英国、瑞士、泰国等地,接受外国组织的培训,学习利用维权事件攻击、抺黑中国政府的手法;外国组织还会专门教授逃避政府追查、侦缉的手法。

东网及澎湃新闻刊登了两张王宇不同角度、但服装相同的照片,王气色尚好。两篇报导都指王宇拒绝接受欧美在过去一年中为其颁发的两项人权奖,指王宇认为这不过是一些机构借机利用她来攻击(中国)政府。王宇还批评有维权人士试图带其儿子偷渡出国的举措是将其当作人质。又批评“周世锋根本没有资格当律师”。

王宇获取保候审事先并无任何风声,而王宇在这两个采访中的突然转态也让人措手不及。她这次的各种表态不仅与她的一贯坚守不同,而且采访发表的时间点也颇为蹊跷,正好在“709大抓捕”开审的前一日。因此,有网友认为这不过是当局强压下,王宇的被迫表态罢了。

2015年7月10日前后数天,中国公安机关拘捕以北京锋锐事务所为平台的大量律师及维权人士,在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该事件被称为“709大抓捕”。当局指,2012年7月以来,该团伙勾结境内外势力,先后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敏感案事件,大肆煽动群众对党和政府不满情绪,抹黑政府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今年3月,联合国及其他12个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上,对中国进一步恶化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呼吁当局释放合法的律师与维权人士。美国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代表哈珀(Keith Harper)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对近期频繁发生的中国公民和外籍公民在境外“失踪”事件感到担忧,同时对涉案人员愈加频繁地出现在官方媒体公开“认罪”表示不安。

在铜锣湾书店案中,香港星岛日报常有来自内地官方的独家报导;而对东方日报来说,这是第一次在维权案件中,得到内地政府信任、成为第一家采访当事人的外媒。

此外,美国之音引述网上消息称,7月29日,多名涉案维权律师的家属为证实开庭消息前往法院,不仅没有得到回复,反被警察强行带往派出所。而在7月31日晚,人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突发信息称“我们被抓了!”据美国之音记者,至今多次致电王峭岭均无回应。

(据端传媒)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