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华回国领衔抗议,法院立案一拖再拖

华盛顿 —
中国改革派杂志《炎黄春秋》遭遇强行裁撤管理层,以至被迫停刊的事件在海内外舆论上继续引发强烈关注。据最新统计,已有352名《炎黄春秋》杂志的长期订户和读者签署呼吁书,要求尊重宪法规定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呼吁书的签署者之一、作家杨沫的儿子、《血色黄昏》的作者老鬼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时说:“目前签署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呼吁书中表达了读者对炎黄春秋事件的愤怒,并呼吁中国当局彻查事件的来龙去脉,依照法制保证炎黄春秋在人事、发稿、财务方面的自主权,保证杂志社回归正常工作。

与此同时,朝阳法院立案庭庭长原定在于7月25日星期一对炎黄春秋聘请的律师说明为何不予立案的原因。不过当莫少平和丁锡奎两位律师前往法院时,得到的答复是法院还要再延长一个星期再进行立案答复。《炎黄春秋》杂志社老社长杜导正认为这是好消息,是舆论发酵的结果。炎黄春秋杂志社的社委会一致推举《炎黄春秋》副社长、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挂帅,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再打产权战。目前胡德华已经回国,并将代表炎黄春秋杂志社维权。

炎黄春秋杂志社风波在中国国内的官方媒体上无法得到客观公正的报道,而美国主流媒体以及海外媒体则对这个事件进行了密切的关注和报道。炎黄风波,恰逢美国白宫安全事务助理莱斯访华以及中国即将在杭州作为东道主召开G20会议。这个事件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

国际关注

美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是星期一抵达北京的,并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美中之间一系列双边、区域和国际问题。这是赖斯作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第四次访华。这次访华将为奥巴马和习近平今年九月在中国杭州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空隙期间举行美中峰会做准备。

莱斯在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见之前,呼吁美中双方“坦率而透明”地交换意见。

除了南中国海、朝核、经济、环保等议题之外,莱斯还将和中国领导人讨论人权方面的问题。

美国一直关注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公民社会、宗教信仰自由、打压维权律师等人权问题,并希望在这些问题上与中方坦率地交换意见。

态度松动

炎黄春秋风波的由来是2016年7月13日,《炎黄春秋》杂志的上级挂靠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撕毁2014年12月签订的协定,撤换《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等全部领导层,并派人占领编辑部,在编辑部内吃住,并窃取修改网站后台密码。西城区文化执法队进入杂志社,要求打开每个房间,搜查所谓“违法出版物”。抢占人员堵在大门口,要求搜查杂志社出纳员唐女士的包。7月17日,《炎黄春秋》发布了由社长杜导正签署的停刊声明。

7月15日,受《炎黄春秋》杂志社委托,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依法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定中国艺术研究院违约,并擅自更换管理层人员的行为无效。按照法律规定,法院有七天的审查期限来决定是否立案。律师表示,如果朝阳区法院不予立案,他们会继续向上级法院申诉。作家老鬼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时说:“法院在7月22日对律师表态不予受理,但是又不出具书面裁定,也不说明理由,这就很不讲理了。现在的态度有所松动,说一个星期以后再说。”

今天(7月25日)上午九点,丁锡奎律师应约去北京市朝阳法院立案庭林庭长见面,交流了对案件的看法,应法院要求补充了相关材料。林庭长答应再进一步研究,七日之内决定是否立案,最迟下周一联系律师。

同时,今天上午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召集并主持了社委扩大会,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研究。副社长胡德华、总编辑徐庆全等参加了上午的会议。与会者认为,现在全社人员空前的一致,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的把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好。

读者心声

《炎黄春秋》杂志长期以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刊发了大量反思中共历史错误的文章,长期以来深受读者的喜爱。此次对《炎黄春秋》的整肃,引发了杂志读者的强烈不满和愤怒。截至美国之音记者结稿前,已有352名读者签署《我们必须说的话—关于炎黄春秋事件的呼吁书》,目前签署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呼吁书签署者、作家老鬼说:“《炎黄春秋》是国内唯一敢讲真话的刊物,非常的宝贵,赢得了广大的好评,不要国家一分钱,靠自己敢讲真话,有20万的读者,这是一个很好的刊物。把这样的刊物封杀,实在让人想不通,我很悲观,因为它长期以来一直受打压。”

老鬼还说:签署这份呼吁书“主要是想让大家都知道(这件事),做些舆论吧。因为这次对《炎黄春秋》的封锁很厉害,是空前的封锁。在大陆,微博、博客都不让提《炎黄春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用这种方法制造一些影响。”老鬼表示,现在只能在微信群里相互传,其他渠道都被封锁了。

“孔子作春秋 乱臣贼子惧”

杂志读者在呼吁书中表示:“《炎黄春秋》是敢讲真话有风骨的杂志。多年来,它匡正了不少被歪曲的历史,揭开了很多被掩盖的真相;它还原历史本来面目,总结经验教训,对开启民智起了重 要作用。因此,她得到了百万读者的热心支持和高度赞扬。然而,这样的杂志却不断遭受打压。以往我们仅是同情和担心,却没有说话。现在要被完全扼杀,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我们必须说话,必须发出最后的吼声!” “中国艺术研究院采取如此不光明的手段,将这本铮铮有声的杂志毁灭扼杀。正是“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

践踏宪法

签署呼吁书还表示,读者们发出吼声的原因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被践踏。“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签署者认为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一面对宪法表忠,一面却对炎黄春秋做出违反宪法的恶性,是他们失掉公职人员起码的诚信,将付出沉重的历史代价。

读者们在该呼吁书书中还表达了对知识分子命运和中国前途的担忧。认为《炎黄春秋》的遭遇正是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现实写照,表达了心中无限的悲凉、失望和愤懑。

签署《呼吁书》的读者们呼吁:“维护宪法的尊严,落实“依法治国”的正确方针,大家行动起来,大力支持我们深爱的炎黄春秋”!他们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中国艺术研究院必须履行2014年和炎黄春秋杂志社签订的合同,保证炎黄春秋在人事、发稿、财务方面完全的自主权;非法进驻炎黄春秋杂志社的人员,应立即退出, 以保证杂志社的正常工作;炎黄春秋的起诉,法院应依法受理,不得怠法。”

莫少平律师认为,只要《炎黄春秋》维护合法权益的诉求能够得到法院的支持,时机到了,他们是会复刊的。《炎黄春秋》杂志的未来命运如何,中国体制内的改革派未来走向如何,世界在关注,历史在关注。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